当前位置:

十年前的那只股,你还记得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罗荣 实习生 易紫琼 2017-10-17 09:17:20
时刻新闻
—分享—

  “十年之前,我不认识你你不属于我……” 2007年10月16日沪指盘中冲上6124.04点,2017年10月16日沪指盘中冲上3400.51点,十年的时间沪指未能超越6124.04点的“高峰”。尽管如此,A股市场变化却非常之大:或是上市公司数量,或是个股合计市值的多少,抑或是牛熊交替……曾经你拥有的那个“它”还继续持有吗?是否有一个“它”曾经让你懊恼不已?记者简略统计数据,与投资者们共同找“回忆”。

  行情 十年沪指下跌逾四成

  昨日,对于A股市场的老股民来说算是一个特别的日子:距离2007年10月16日沪指攀高6124.04点已经十周年了!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收于3378.47点,下跌0.36%;深证成指报收于11271.2点,下跌1.12%;创业板指报收于1882.69点,大跌2.25%,沪深两市合计成交5459亿元。不过,昨日沪指盘中曾一度摸高至3400.51点,冲击3400点整数大关。

  资料数据显示,整整十年时间,沪指从当时的6124.04点跌落至昨日收盘时的3378.47点,累计下跌约44.83%;沪指冲高6124.04点当日,沪深两市合计不足1500家上市公司,合计市值约27.6万亿元,当时也还没有创业板;如今,沪深两市合计有上市公司3400余家,创业板上市公司都已近700家了,A股市场总市值也增加了30万亿元左右。

  湘股 A股湘军迅猛扩军

  A股市场变化如此之大,湘股又有何变化呢?记者查阅wind数据统计发现,2007年10月16日之前上市的、现在依然在A股“湘军行列”中的湘股有45只,这45只湘股可说是惯看了十年的秋月春风。其中,十年时间里累计上涨的有25只,隆平高科在这十年中累计涨幅最大,高达696.64%;其次是恒立实业累计上涨456.57%,天润数娱累计上涨387.49%,科力远累计上涨211.02%,九芝堂累计上涨163.69%,熊猫金控累计上涨110.76%。此外,株冶集团累计跌幅最大为75%,山河智能、景峰医药、湖南黄金、岳阳林纸以及中钨高新等累计跌幅都在50%以上。与此同时,湘股队伍不断壮大,2007年10月16日以后,有50余家湘企在A股上市。

  当然,也有不少湘股从我们的视野中远去。如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长沙五一文化用品商场的创智科技,这家于1997年6月26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的湘股,于2013年黯然退市。事实上,在此之前金荔科技也在2007年11月20日被终止上市。而长城信息,则是因为吸收合并的缘故脱离“湘军”的。

  股民 从股市小白到资深投资者

  “2007年那会还在校读研究生,因为觉得实践重要,便在侯家塘附近一家知名券商的营业部兼职工作。”胡旭(化名)如今是一家金融机构金融工程部的负责人,回忆起往事,胡旭津津乐道。“当时在自己工作的营业部开了户,拿了1万块钱炒股,就记得当时买了两只医药股,名字都忘记了,倒是记得亏了1000块钱就卖掉了。”胡旭告诉记者,当年的自己怎么也想不到今天手上带了数个资管产品。

  事实上,与胡旭有一般经历的人并不少。十年的时间足够改变一个人,也更可以改变一只股票。数据显示,经历了十年前A股顶峰留存至今的个股仍有1460余只,而这些股票平均涨幅超100%。有意思的是,十年前的百元股如今只剩下贵州茅台“独坐王位”,不知道是否感觉到了“高处不胜寒”?

  业内 A股逐渐走向成熟理性

  “第一,相对6124点的时候,中国经济的韧性更好,经济形势也更好;第二,机构的比重提高了,投资理念成熟了,股市牛短熊长的走势降低了。”昨日北京盛世创富高级投资顾问易凯这样谈及自己的感受。

  此外,有券商机构分析指出,近年来新经济行业增长迅速,A股的资金偏好与炒作模式有了本质性变化。有媒体报道称,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指出,十年来A股市场估值渐趋理性,A股从封闭性走向开放,市场波动率大幅下降,A股逐步进入全流通阶段。而就目前来看,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经济面平稳、资金面向好、市场情绪较好的情况下,市场或将继续维持稳定偏好的走势。(注:文中数据计算均经复权处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