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监系统持续高压严查违规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罗荣 2017-10-12 09: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三月底银监会发布多份监管文件、拉开银行业强监管的序幕之后,监管层发布罚单的密度也大超从前。截至10月11日,银监会系统官网今年披露的罚单合计超2200张,其中第三季度披露的罚单数量超过了600张。从罚单数量指标来看,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处罚力度远高于一季度,与“强监管”的政策导向吻合。

  近日,银监会在“今年以来银行业运行及监管情况”通报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而根据各级银监局官网资料,9月,各级银监部门共披露了167张罚单,包括银监会35张、银监分局132张,合计罚款5012.69万元,其中江西、湖南监管系统披露的罚单最多,分别达到177张和168张,罚单范围覆盖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

  尽管不同区域监管机构对于行政处罚案由披露的详细程度不尽相同,但忽略披露口径的细微差别,在目前监管层作出的行政处罚中,案由主要涉及信贷业务违规、票据违规、违反审慎经营违规销售以及违规流入股市、资金被挪用、违规收费存贷挂钩、违反国家宏观调控、违规保管、信披违规等几大类,其中又以信贷业务问题受到处罚的案例为最多,同业及票据业务处罚力度为最大。在41张涉及金额超过50万元的“大额罚单”中,涉及票据业务和同业业务违规的有27张,占比达65.9%,据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近300家金融机构因票据业务违规被处罚,合计罚没近1.25亿,票据业务风险愈发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多张监管罚单对消费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等违规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例如,银监会浙江监管局8月14日开具的罚单显示,某大型银行因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资金违规流入股市,被罚款20万元。此外,某国有大行南昌市长春支行“信贷资金走向监控不力,导致部分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资本市场”,监管部门对其罚款30万元,对相关责任人均给予了警告。对此,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近期举行的银监会通报会上表示,监管部门鼓励居民利用消费贷用于大宗耐用品、教育和旅游等方面的支出,进一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但同时也应防止居民杠杆的过快上升。他强调,必须要按照相关的规定规范运作。同时,银行在发放贷款的时候,一定要全面真实地评估借款人的偿还能力,要对有偿还能力的人贷款。不能因此项业务过度推高居民的债务杠杆率,更不能助长某些领域,尤其是房地产领域的泡沫。

  今年作为金融市场加强监管和整顿的一年,银监系统罚单频出只是金融监管的缩影。肖远企也在通报会上指出,监管将注重建立长效机制、注重监管制度建设和注重深化银行业改革。因此,四季度对于市场违规行为的查处可能仍会持续高压。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长远来讲,监管趋势肯定是按照规则严格执行,但未来随着自查整改逐步完成,监管以及银行规则逐步到位,此类问题也会逐步减少,这也是监管真正希望达到的目的。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罗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