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信贷额度紧俏 长沙一“等贷族”半年仍在等放款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罗荣 2017-10-12 14:1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肖娟)贷款利率优惠变基准,面签通过数月仍未放款,拒绝接受20%的利率上浮遭拒贷……今年来,个人住房消费贷款需求旺盛,多位网友通过红网百姓呼声爆料,面签通过贷款审批后多次被银行告知“没有额度”,甚至遭遇银行“坐地起价”。

  办房贷慢如蜗牛 等贷族担心“夜长梦多”

  “都4个多月了,还没有放款。”罗宾(化名)是株洲人,今年4月交付首付并签订房屋购买合同。5月,通过开发商指定的银行办理房屋贷款资料及手续。20天后,信贷经理通知贷款已经审批通过。

  本以为一切有条不紊,但直到9月,银行仍未放款。罗宾中途曾多次联系信贷经理,回复均是“没有额度”。为“安抚”罗宾,信贷经理表示“其他的人也都还没放款”。

  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一长沙网友通过百姓呼声爆料,通过面签后半年多仍未放款。

  今年来,湖南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需求旺盛,僧多粥少,信贷额度紧缺,甚至有消费者反映银行坐地起价。

  “不是在等贷,就是在催贷。”一位从3月等到8月才获得贷款的业主王女士表示,信贷经理开始说是没有额度,后面说总行政策有变,高利率的优先放贷,暗示办理存款、保险等,或接受贷款利率上浮的附加条件,以加快房贷放款速度。

  利率优惠成过去式 等贷族甚至面临拒贷窘境

  “我算很快的,两个多月就办下来了。现在还按揭都还了3个月。”在长沙天心区一家单位上班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庆幸的是在今年318限购之前买好了房子,但之后房贷办理过程中一波三折。

  “买房时置业顾问和银行信贷经理都说有9折或95折优惠,但后面就各种推诿。置业顾问说由银行定,信贷经理不置可否。”李小姐表示,最让她气愤的是等贷过程中,办理贷款的资料遗失,“重新准备资料的过程中,利率优惠已成过去式,最终办下来就是基准利率。”

  贷款办理时间长,从而导致“夜长梦多”的情况并不鲜见。市民邹先生表示,今年2月购买了滨江板块一间商铺,总价413.7万元,当月与银行完成面签,准备贷款206万元。

  8月,邹先生咨询银行得知,需在基准利率上浮20%,中途曾几次协商无果,最终遭银行拒贷。8月30日,开发商置业顾问表示,贷款资料已被银行退回,邹先生需一次性付款,贷款办理逾期将按日向开发商支付总房款万分之三的违约金。

  信贷额度紧缺 银行以价换量趋势明显

  年初还能够得着的9折房贷利率,如今已成过去式,基准利率已成“小确幸”。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9月27日,长沙首套房平均利率达到5.17%,相当于基准利率4.9%的1.055倍,环比8月平均利率5.03%上升2.77%。

  相比住房,不限购不限贷的商业房产可溢价的空间更大。一位在韶山路附近买了小区门面的千先生告诉记者,当时购买门面万般不愿,被银行上浮了10%,现在庆幸办的早,“如果现在来办,普遍是上浮20%以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已进入四季度,银行面临的资金面日益紧张,因此会通过价格调节信贷投放节奏。还有业内人士表示信贷额度越紧张,银行会更注重综合收益率,以价换量的趋势越明显,“比如先紧着收益率高的项目放款,从而延迟房贷放款的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