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周三逆回购200亿 连续两日对冲到期量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钟源 编辑:罗荣 2017-10-12 09: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央行11日进行200亿7天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200亿逆回购到期,为连续第二日完全对冲到期资金规模。市场人士指出,随着逆回购集中到期、例行缴准等扰动逐渐消退,今后一周资金面有望继续改善,货币市场利率仍有一定回落空间,但下半月缴税等或致流动性再现波动,资金面总体难改紧平衡。

  在资金利率方面,周三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涨0.3bp报2.7410%,7天Shibor跌1.43bp报2.9247%,14天期Shibor跌0.33bp报3.8097%,1个月Shibor跌0.4bp报4.0520%。

  有市场人士分析称,央行近期实施定向降准并未“大水漫灌”,这一举措对市场中长期流动性预期存在利好,但10月份的资金面仍然有不小的压力;财政存款季节性上缴、银行缴准/企业缴税、节后流动性回笼、可转债融资、海外市场等至少五重因素叠加,将令流动性易紧难松。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表示,10月份将是年内缴税最高峰,本月还面临着4395亿MLF到期,预计央行会采取适当对冲,资金面将大概率保持紧平衡状态。“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精准的流动性调控,在保证流动性整体充裕的情况下,延续了金融去杠杆进程。”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国庆节后一周(10月9日至10月13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3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1800亿(国庆节期间10月4日200亿元逆回购到期顺延到周一)、400亿、200亿、600亿、200亿,无央票和正回购到期。此外周五(10月13日)还将有840亿元1年期MLF到期。

  对此,有机构人士表示,随着缴存扰动消退,且13日央行大概率一次性足量续做到期MLF,市场资金面将有望延续改善的势头,真正的考验还在下半月的季度缴税。不过,申万宏源证券认为,10月资金面预计仍然以稳为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