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车险录入失误,出了事故谁担责?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10-11 08:58:49
时刻新闻
—分享—

  一个多月维权无果,本报舆论监督帮助消费者挽回损失

  10月9日,夏伟锋向三湘都市报记者反映,去年11月份买车时,他明明向商家交了车辆商业险保费,今年8月一查却发现爱车根本就没买商业险,这令他十分恼火。

  令他更加气愤的是,经过1个多月的维权,保险代办公司、保险公司竟然都不愿意承担责任。最后,在记者介入协调下,三方达成一致解决方案:夏伟锋重新购买车辆商业险,保险代办方“搜好车”公司承担3000元损失,保险公司退还800元。

  投诉:交了保费没买车险

  去年11月,夏伟锋花26万多元在长沙众熙车行购买了一辆二手宝马5系汽车,同时向商家交齐了购车首付款、商业险保费、贷款手续费等,商家代买保险。

  今年8月29日,夏伟锋的车发生一起刮擦事故,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时被告知“我的车没有买保险,无法理赔”。最后,夏伟锋自掏腰包给对方车辆赔偿了2000元,自己的车受损还得自费修理。

  “我发现问题后就立即向二手车行反映,但时间过了一个多月了,事情仍没解决。”在夏伟锋看来,他买车时明明已支付了商业险保费,现在车辆显示无保险,那商家至少应该把自己原本已交的保费退还,“我不仅找了二手车行,还找了保险代办公司、保险公司理论,但都没人愿意退还保费。”无奈之下,夏伟锋拨打了三湘都市报热线。

  调查:保险录入买错车

  10月9日,记者陪同车主夏伟锋来到位于长沙市芙蓉南路弘高二手车市场的众熙二手车行。该车行负责人卢琳坦承,夏伟锋买车时的确已缴纳了7000多元的车辆商业保险费,但他们车行只负责卖车,保费是由另一家叫“搜好车”的公司收了,然后再去为其代买保险的。

  “不是没买保险,是买错车了。”保险代办方“搜好车”负责人虞琳受访时介绍,经过查询得知,夏伟锋买的是宝马5系汽车,但大地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录入信息时却是录的一辆宝马3系的,所以夏伟锋的车出了事故无法获得理赔,“保险信息上车主和车的信息对不上”。

  “我是根据‘搜好车’提供的信息录入的,不是我的失误。”10月9日,大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曾峰说,当时是“搜好车”的人用微信给他发的车型信息。但问题是,之前发的微信信息均已删掉,目前双方都无法提供确切的证据来证明当时到底是“搜好车”提供了错误的车辆信息,还是大地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由于疏忽录错了车辆信息。

  追踪:两单位共承担损失

  “补偿夏伟锋2800元,他自己重新购买保险。”在最初的协商中,虞琳提出,因为夏伟锋发现问题时,其所买的保险只剩2个月就要到期了,他们愿意退还2个月的保费800元,以及期间因刮擦造成了2000元的经济损失,共计2800元。但夏伟锋并不接受此解决方案,他认为,既然他之前买的保险无效,那就应该全款退还7000多元的保费,而不是2800元。

  最后通过进一步协商,三方达成一致意见,夏伟锋重新购买车辆商业险保费6650元,其中大地保险公司退还之前的2个月的保费即800元,“搜好车”补偿3000元。

  律师:可全额退保费

  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刘明律师。刘明表示,由于买错保险的过错不在车主,所以车主可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同时将二手车行、保险代办方以及保险公司作为被告方,“不仅可以提出全额退保费,还可以请求法院判决被告方赔偿因买错保险而导致的经济损失”,即2000元的事故损失。 ■记者 胡锐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 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