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盛开的梦想】今年湖南省保费将破1000亿元大关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编辑:罗荣 2017-10-10 15: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喜迎十九大,我们用新闻的笔头与键盘,印证全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好日子是如此触手可及;喜迎十九大,我们以叙说的镜头与姿态,铭记五年来的砥砺奋进,在全省上下共同的追梦中,伟大中国梦的湖南篇章正在怎样绽放;我们获得、我们幸福、我们感恩,我们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

  9月20日,湖南出版集团、中南传媒集团旗下媒体矩阵——红网、时刻新闻、潇湘晨报、Zaker潇湘、快乐老人报、枫网、大湘网、天闻地铁传媒、红网传媒、红网手机报十大媒体平台联合推出献礼十九大大型融媒体报道《喜迎十九大 盛开的梦想》。今日推出梦想篇章之一《逆风飘红看经济》。

数据源于中国保监会、湖南保监局

  湖南“十三五”保险业发展主要指标

注:保险深度指保费收入与GDP比值,保险密度指保费收入与总人口比值。数据源于湖南保监局、湖南省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肖娟)“今年老婆生了二胎,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于是给自己又加了些保险。”近日,长沙市民王先生家里喜添丁,他想到的是:保额不够了。这是湖南人给家庭配置保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湖南居民买保险的积极性日益增加,从数据上可见一二。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来,湖南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65.1亿元、508.6亿元、587.7亿元、712.2亿元、886.5亿元。

  湖南保监局相关人员透露,2017年1-8月,全省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32.8亿元,同比增长27.7%,预计今年全省保费可突破1000亿元大关,实现历史跨越。

  数据:湖南保险业站上新台阶

  过去几年来,湖南保险业有哪些变化?星城一家大型寿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她最大的感受是,政策层面上保险更受重视了,人们的保障意识更强了,投保的渠道更通畅了。

  “随着税优健康险,长沙职工医保卡余额购买健康险、意外险等落地,政策也更加鼓励人们主动投保分散风险。我身边的朋友主动咨询和追加投保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随着电子投保渠道的普及,人们的投保习惯也逐渐发生改变。”

  “2012年来,湖南保费收入年均增长17.5%。2016年底,湖南保费收入规模在中部六省中位列第3位,在全国排名第11位。”据湖南保监局相关人员介绍,预计今年全省保费可突破1000亿元大关,实现历史跨越。

  不仅是保费规模,保险机构数量也取得大增长。2012年,湖南省成立了本土第一家寿险公司——吉祥人寿,实现了保险法人机构零的突破。截至2017年8月底,湖南共有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55家,其中财产险公司23家,人身险公司32家。

  分析:政策等多项利好叠加

  湖南保监局表示,湖南保险业取得跨越式发展有多重原因,政策方面日趋完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纲领性文件为保险业发展释放了大量政策红利。

  近几年,湖南省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出台《关于开展食品安全责任强制保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湖南省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株洲市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健康保险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巨灾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保险制度和法规的相继出炉,为行业发展积蓄了能量。

  同时,湖南省GDP连创新高,金融市场发育程度不断提高,随着电子渠道等的发展,金融活动开展的便利大大提高了保险产品销售渠道的通畅性。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表示:“收入增加后,消费者的理财意愿和风险意识也更强了。保险产品种类和结构也在不断丰富和优化,适应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人们对于保险的认识愈发理性,倾向于将潜在的风险意识转化为实际的保险购买行为,从而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

  影响:保险改变了湖南人的生活

  2016年,家住常德澧县的唐先生不幸患上了大病,医疗总费用为83.61万元,家人一筹莫展。最终,基本医保报销20万元(封顶线),大病保险再补偿30万元(封顶线),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今年6月、7月,湖南雨季连遭高强度、长时间暴雨侵袭。抗洪救灾,多处都有湖南保险人的身影。湖南启动巨灾保险理赔,驻湘保险公司纷纷开辟快速理赔通道。其中,农业保险的介入让农业生产风险有了转嫁渠道,从而改变过去靠天吃饭的窘境。

  上下班高峰期发生刮擦事故,双方车主无需“理论”,随着快处快赔的普及和电子渠道理赔的便捷,解决纷争可以更“和气”……

  这些都是保险改变湖南人生活的缩影。湖南一保险业人士感叹,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保险可防止生活被改变,“保险的目的不是发财,而是避免因意外、疾病、年老、灾害等而受苦受穷。”

  以大病保险为例,2013年,湖南在部分市州开展大病保险试点,对大病患者发生的高额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再次进行补偿。2015年,大病保险制度在全省进行推广。

  湖南保监局数据显示,2016年,湖南大病保险合同覆盖人口达5873.84万人。大病保险开办至今,湖南省累计补偿40.8万人次、21.39亿元,其中2016年完成补偿21.92万人次、12.44亿元,大大降低了人们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概率和风险。

  目标:2020年湖南省保费收入争取突破1500亿元

  保险影响了湖南人的方方面面,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建立了安全保障网。湖南保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7年8月,湖南保险业各项赔款和给付支出累计1264.87亿元。截至2017年6月,全省保险业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超过20.44万亿元的财产风险保障,寿险业期末有效保险金额19.37万亿元,分别比2012年底增长了2.2倍和7.9倍。

  今年,《湖南保险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出炉,披露了多项湖南保险业发展的“新目标”。

  《规划》指出,2020年湖南省保险保费收入争取突破1500亿元,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达到或接近全国平均水平。到2020年,财产保险保障金额达到100万亿元左右,城乡居民人均拥有一份人身保险保单;到2020年,新设立1-2家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的保险公司法人机构,新增各类省级分公司10家左右。围绕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服务“三农”、脱贫攻坚、经济转型升级等领域加强产品服务创新。

  《逆风飘红看经济》系列报道:

  【盛开的梦想】存款加速度 湖南人“钱袋子”更鼓了

  【盛开的梦想】湖南资本市场扩容提速 直接融资比例稳步提升

  【盛开的梦想】刷脸就能取款 “金融黑科技”照进现实

  【盛开的梦想】湖南工程机械“老司机”五年逆流奋进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