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定向降准 从四个方面影响你的钱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罗荣 2017-10-09 09:39:48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央行实施“定向降准”,共分为两档,最低是0.5个百分点,最大力度是1.5个百分点,涵盖了绝大多数银行,降准力度和覆盖面超市场预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降准手法创新,涉及范围扩大到个体工商户经营性贷款和创业担保,而且还预留了近三个月时间,给予了市场足够的缓冲期,另一方面也引导商业银行进行信贷结构调整,多支持中小微企业。分析人士估算本次定向降准效果,释放的流动性约在8000亿元规模,甚至更高。如此大的规模,将对股市、债市、房市和银行理财收益造成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到普通市民的钱袋子。

  股市 或催生“红十月”结构性行情

  首先,降准是实体经济的大利好,尤其是小微企业、创业企业的大利好。这个利好会间接传递给股市,提振金融股、中小创、高分红概念股以及地产龙头股。对于A股市场中长期而言,多数分析人士认为降准有利于缓解民间投资和制造业投资的下滑压力,维持实体经济的相对稳定,提高传统型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驱动A股向上,因此黄金周后由此走出部分板块引领的结构性上涨行情的可能性更大。但定向降准对A股的短期流动性影响有限。

  对于银行而言,降准最大的利好在于可贷规模比例。天风证券分析师预测,释放约1万亿元流动性,平均可提升上市银行利润增速约1.4个百分点。相同受益的还有地产行业,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此外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降准后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价格、民间借贷的投资回报率将回落。相比之下始终能够保持高分红比例的蓝筹股,其持有价值将有所突出。国金策略李立峰认为,“站在当前时点,我们延续看好A股行情的看法。‘定向降准’的实施有助于A股盈利(ROE)的结构性改善,且释放了流动性偏暖的信号,利于市场预期的稳定。行业配置方面,本次‘定向降准’利好‘大金融’板块;主题上,建议重点关注‘普惠金融’等。”

  提醒:降准间接利好股市,但考虑到2008年以来历次降准后上证均高开低走甚至大跌,投资者需提防重复上演追高套牢的悲剧。例如2015年2月4日央行公布降准消息后,第二天沪深股市反而双双收跌。

  债市 债券利率下行但无碍国债

  降准对债市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对当前过于平坦的收益率曲线有一定的益处。在当前经济新常态的情况下,降准后商业银行自营账户增加的资金未必会放贷款,但肯定会去买债券,债券利率必然会有所下降。目前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35%以内是非标资产,而65%以上是标准化资产,其中债券类资产的占比在60%左右。而市场上的债券供给是有限的,因此债券利率会下降。不过降准对国债则没有影响,利率将保持不变。

  提醒:2015年2月“降准”落地之后,债市不涨反跌的情况需要警惕。华创证券屈庆认为,定向降准释放的流动性很难流向债券市场,债市可能面临最后一跌,抄底还早,千万不要死在黎明前。

  “财市” 银行理财收益率将降低

  降准对银行理财的资产配置有着重要影响,会导致理财可投资资产的减少和资产收益率的下降,反过来会倒逼银行理财收益率的下降。从过去降准的经验看,在降准启动3个月之后的银行理财收益率会出现显著下降,1年平均降幅在1%左右。另外,网贷行业收益率水平短期内不会明显下跌,但长期预计仍将走低。

  提醒:如果你偏好买理财产品,以后银行理财收益率肯定会继续下降,越早买越好;其次,理财产品期限越长收益也越高,小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要明显高于国有银行及股份制大行。

  楼市 购房者压力将有所降低

  从年初至今,房贷利率一直上升。8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5.12%,相当于基准利率1.04倍,环比7月上升了2.47%。降准之后,银行可动用的资金明显增多,后续资金将更加宽裕,房贷有望继续宽松,购房者压力持续降低。改善型需求将持续有效释放。

  提醒:刚需当买则买,一窝蜂投资楼市则不可取。知名地产分析人士严跃进认为,楼市的异动是不允许的。管理层希望看到钱用在刀刃上,用在实体经济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