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益倒挂 3-6个月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破“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9-28 1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8月银行理财发行量创新高 平均收益率4.41%
  又“造节”又“联姻” 银行理财也打促销牌?

  “7月钱紧、8月钱紧,没想到9月钱更紧!”9月以来,不少银行都发出这样的感慨。俗话说“金九银十”,9月对于商业银行来说是关键时点之一,因为三季度接近尾声,相比前两个月,各家银行的资金流动性普遍更紧张。

  在各种因素影响之下,从9月的第一周开始,部分商业银行就不断发力,不仅增加中短期理财产品发行量,还提高同类型产品收益率来“救急”。根据统计数据,上周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创12周新高,也是7月份以来单周最高收益。许多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甚至破“5”,超过1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

  A 3-6个月理财产品收益高

  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上周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615款,较上周减少了116款;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4%,较上周上升了0.03个百分点,创12周新高,也是7月份以来单周最高收益;平均期限为5.3个月,较上周缩短了0.1个月,整体比较平稳。

  从不同期限来看,本周3个月以内理财产品940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37%,3-6个月理财产品84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7%,6-12个月理财产品74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43%,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78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

  从不同收益类型来看,保证收益类理财产品202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5%,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596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3.89%,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669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71%。

  根据数据对比,非保本理财收益率比保本理财高0.8-0.9个百分点,收益优势明显。融360理财分析师推荐大家购买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结构性非保本理财,不仅收益高,而且风险偏低,收益不达标的情况非常少。

  B 收益倒挂渐成普遍现象

  一般来说,理财产品的期限越长收益也会越高。但是记者发现,在“缺钱”的压力之下,近期多家银行理财产品期限与收益倒挂现象比较明显。从总体情况来看,3-6个月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最高,其次为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2%。

  以长沙某家商业银行的理财产品为例,相比8月底的最后一周,该行新发行的中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提高,有80%的产品收益破“5”,最高的有5.3%。

  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3-6个月的中短期理财产品也更受欢迎,一方面是因为收益比较高,尤其是比3个月以内短期产品高很多,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灵活性不算太差,半年以内的期限大家都能接受。

  有银行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与期限倒挂,主要是市场对未来预期不确定性的体现,因此造成了市场预期的变化,导致短期产品收益高,长期产品反而收益低。

  C 锁定较高收益才是王道

  国庆节即将到来,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国庆专属理财产品已经面市,收益率会比同期发售的同类理财产品略高,投资者可以实时关注。

  对于未来理财收益的形势,分析人士认为,受税期、MLF和同业存单到期,以及三季度末来临市场银行面临考核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市场短期流动性趋紧,即使央行大额净投放资金,市场利率仍然有所上升,而这种趋势将持续到国庆之前。所以未来一周银行理财收益率有望继续小幅升高。

  但投资者也需要注意,一般国庆前夕及国庆期间发售的理财产品要到节后才能计息,募集期会长达10来天,所以尽量避免购买期限太短的理财产品,否则实际收益率会被拉低很多。在银行理财收益与期限出现倒挂的情况下,选择3-6个月比6-12个月理财产品更为合适,而且可以赶上年底那波上涨行情,但这是建立在“年末效应”重现的前提下。“建议投资者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理财产品,如果确定长期不会动用理财资金,也应考虑选择中长期理财产品。”华融湘江银行的理财分析师表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