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分上市湘企股东及高管减持 股民“持不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吴芳 2017-09-27 08:49:2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元臻)昨日晚间鄂武商A发布高管人员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而投资者对于此类减持公告已习以为常。从9月1日晚间,国祯环保等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以来,A股市场上演了一场“减持公告大戏”:20余天的时间里,逾百家公司数百份减持公告……其中,数只湘股也发布了与减持相关的公告。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减持的个股,投资者短期需关注减持对于二级市场走势的冲击力度,以及减持动作是否结束。

  逾百家公司发布数百份减持计划

  不少细心的投资者已经注意到,自9月1日晚间国祯环保、融捷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后,9月份A股市场的“减持公告大戏”就拉开了帷幕。有数据统计显示, 9月初以来,20余天时间里,沪深两市逾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有关大小非减持计划的公告就有200多份,且绝大多数减持会在半年之内完成。

  记者查阅资料数据了解到,今年9月份A股市场解禁股数量达290.64亿股为年内最高,而就在国庆、中秋节前的最后一周(9月25日至9月29日)就有40余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逾90亿股,解禁市值也较上周解禁市值上升。记者注意到,事实上很多上市公司股东早就打好了“如意算盘”,在刚解禁或者才接近解禁期就迫不及待地公告了减持计划。

  部分上市湘企股东及高管有减持

  其实湘股中“跟风”减持的也不少,尤以近两年才上市的湘股股东减持比较明显。其中百利科技发布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成朴基金减持数量不超过268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2%),雨田基金减持数量不超过1164.8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2%),两者最高减持股权比例合计高达17.20%;三德科技也发布了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股份减持计划的预披露公告,持有公司股份1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6.75%)的股东、公司监事会主席朱宇宙拟减持不超过13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675%),持有公司股份4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25%)的股东、公司副总经理周智勇拟减持不超过1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55%)。

  此外,部分老湘股也有减持动作。如中科电气公告近日收到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余强、李小浪,董事禹玉存、钟连秋,高级管理人员黄雄军、张作良、刘毅、徐仲华、姚水波提交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九芝堂则公告绵阳基金于8月24日至9月15日期间,减持无限售流通股股份共计371.7733万股,减持后绵阳基金合计持有股份数占本公司总股本 6.72%。

  关注减持对二级市场走势的冲击

  事实上,在逾百只个股发布减持计划的同时,也有许多上市公司发布了增持计划,而投资者似乎更关注股东们减持的动向。“减持,减持,这是要持币过节、落袋为安吗?”“看样子公司效益不好,高管减持套现过节。”……不少股民在股吧里猜测调侃。

  记者注意到,上市公司减持的理由确实是五花八门。如国祯环保股东丸红株式会社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丸红“清仓式”减持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9%,原因是“战略调整”。湘股九芝堂股东减持理由是“自身资金需求”,中科电气公告的股东减持理由是“个人资金需求”,百利科技股东减持原因为“自身业务发展的需求”,三德科技股东减持则是因为“个人资金安排”。

  “减持从大概率上看,至少是上市公司部分股东认为,这个位置的上升空间不大,至少短期空间不大,从而基于某种原因比如解决股东资金压力问题等,而出现减持动作。”昨日有资深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减持幅度不大,可考虑属于股东个人行为,而非公司基本面发生变化。对于减持的个股,短期需要关注减持对于二级市场走势的冲击力度,以及减持动作是否结束;若公司仍处于成长期,业绩保持稳定,投资者可在减持动作结束之后,再入场也不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