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亿外资虎伺债市 债券型基金迎“小金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9-25 08:42:37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三季度,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型基金收益明显回暖。

  人民币升值将提升境外机构对国内债券市场的配置意愿,改善国内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经历了近一年的调整后,2017年三季度,债券市场出现明显企稳,以债券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型基金收益也明显回暖。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9月22日,市场上1000多只债券型基金(包括分级),超过90%在近三个月中的收益率为正,其中有超过260只债券型基金收益率超过2%。

  “经济增长数据向好,市场需求平稳,而且债市经过过去一年的震荡调整,基本已经调整到位,市场回暖信号十分明显,持续到2018年下半年,债券型基金有持续的配置机会。”一位基金固收研究员称。

  市场大环境利好债市

  过去一年,债券市场可谓跌宕起伏。2016年下半年以来,受监管政策收紧以及宏观经济企稳,市场利率不断走高,债券收益率随之上行,债券基金遭遇深度调整,不少基金净值大幅下挫。

  招商证券徐寒飞认为,当前利空债市的因素渐行渐远,利多因素却越积越多,市场乐观情绪也在快速积累。

  从市场资金的松紧程度来看,徐寒飞指出,为应对税期,近期央行加大了对逆回购的净投放,从9月14日开始,央行连续四天都是千亿以上的净投放量,这也意味着税期期间冲击接近尾声。下旬将迎来月末财政集中支出,预计本周开始财政存款释放将带来流动性的明显改善。

  “近期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走至阶段性高点,下行空间足够大,这时候对于债券是一个比较好的配置时间点。”前述基金固收研究员也向《国际金融报》表示。

  从市场环境来看,近半年来,欧美市场和新兴市场数据向好,经济持续复苏,为货币政策收缩创造了条件。

  另外,近几个月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升值,短短8个月,人民币兑美元从接近7升值到现在的6.5左右。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将提升境外机构对国内债券市场的配置意愿,改善国内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8月国际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且因企业财报公布与假期因素,亚洲美元计价新债发行量偏低,继续提供市场良好的技术面支持。亚洲企业第二季财报结果偏向正面,其中中国房地产业结果普偏优于预期,带动相关高收益债信用利差略收窄。印度与印度尼西亚两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纷纷逊于预期,印度尼西亚央行已率先降息以对,使相关债信信用利差维持稳定水准。整体而言,8月信用市场波动较低,高收益债信用利差表现优于投资等级债信用利差。

  该基金进一步指出,亚洲美元债市场8月新发行量虽有所下降,但今年以来新债发行总量已创历史新高,伴随着企业二季度财报季落幕,并且美债利率又回到偏低水平下,预期新债发行将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再达一波高潮。大量的新债发行同时带给市场风险与机会,目前在外部市场对新兴市场资产需求仍偏强烈下,新债供需失衡的风险仍旧可控;另一方面,大量的新债发行带来新发债重新定价的契机,公司将把握此机会,提升整体收益率。

  此外,今年7月正式开通的“债券通”也提振国内债券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债券通正式开通后,境外基金管理公司可通过多项不同计划,灵活地投资中国在岸债券市场。随着中国债券市场持续增长,可为全球投资者带来很多新的机会。而且中国债券和人民币与其他资产类别和货币的相关性偏低,中国债券市场前景可观。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团队从三个角度进行测算得出,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的规模可能达到年均1000亿美元,考虑到境外机构目前持有的在岸人民币债券规模仅为7835亿元(约合1100亿美元),未来前景广阔。而境外投资者的参与也将丰富我国债券市场投资者类型,促进我国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成熟。

  基金公司申报债基兴致高

  除了配置债市的品种之外,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也掀起一波小高潮,尤其是在同业存单被纳入MPA考核,货币基金出台新规之后,随着7、8月份央行不断公开市场投放缓解流动性压力,债券市场将迎来新的配置机会。

  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2日,目前正在发行的35只基金中,有14只是债券型基金。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情况也显示,近3个月来发行和成立的新基金中,债券型产品占据主流。2017年6月以来,截至9月8日,目前有293只基金产品在申请募集,其中103只是债券型基金。《国际金融报》记者注意到,有不少基金公司同时申请多只债券型基金产品,其中鑫元基金一口气申报了永利、广利、增利、常利4只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汇添富基金也申报了鑫盛、鑫弘、鑫永、鑫颐4只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

  “我们最近也在大力推行债券型产品,债券型基金这几个月的净值表现出众,我们看好债券型基金四季度的表现。”南方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发现,债券型基金管理费具有一定优势,根据统计,已经有240只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在0.3%以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