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身保险最严新规下月施行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编辑:罗荣 2017-09-21 09:33:35
时刻新闻
—分享—

  根据2017年5月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134号文)要求,10月1日起禁止销售快速返还年金和附加万能账户。近5个月时间的缓冲期,行业格局产生了哪些变化?临近实施日期,“史上最严新规”还会给行业和保险消费者带来哪些实质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134号文旨在遏制低质量的规模扩张,引导行业专注于高价值业务,并非限制长期储蓄类产品发展。考虑到2017年快返年金和万能账户的销售基数很高,预计监管将通过产品审批,合理地逐步调控业务结构,以避免行业保费激烈下降。重疾、医疗保险等长期保障型产品将会成为主推产品,市场占比也会大幅增长。

  万能险保费下滑超五成

  今年5月,保监会下发人身险“134号文件”——《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对人身险产品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规要求人身保险产品设计“两条红线不能碰”:一是产品不能附加万能险账户,即万能险不能以附加险形式存在;二是年金保险5年内不得返还,5年以后每年返还金额不能超过已交保费的20%。因此,134号文件也被称作为“史上最严新规”。

  对于附加万能险账户的保险产品,这无疑是不小的打击。此前市面上中小险企的主打产品中,就有不少是以“一个主险+万能型附加险”形式存在。同时,市场上有部分年金产品为了提升吸引力,设计为随缴随返,缴费当年,就给予一定比例的返还。而新的政策出台后势必会对这些产品带来直接影响。

  今年以来,万能险保费大幅下滑就是例证。保监会数据显示,1-7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19171.96亿元,同比增长23.78%。其中,反映万能险规模的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4049.29亿元,同比下降56.35%。

  中保协近期发布的报告也显示,上半年,互联网寿险共实现规模保费586.9亿元,同比减少338亿元,降幅为36.5%,占互联网人身险总保费的58.1%,同比下降23.5个百分点。其中,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在内的互联网理财型寿险业务保费合计178.1亿元,却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509.8亿元,降幅为74.1%。

  同时,不少受访消费者也反映,自万能险监管趋严以来,可供购买的万能险产品已十分少见了。而记者也观察发现,目前各大理财平台上万能险产品已基本销声匿迹,取而代之的是部分预期收益在4%-6%内的投连险产品仍在售。

  除此之外,需要关注的一大变化则是,持续数年的健康险高增长态势,在2017年上半年却掉头直下。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886.44亿元,同比仅增长5.19%,增速较前6个月(10.87%)再降约5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的94.05%,大幅下降88.86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主要是监管政策的变化使得一些险企开始大幅度削减中短存续期健康险及万能型健康险。分析人士表示,前几年造就健康险原保费快速增长的产品,正是那些高现价理财型健康险,以固定利率两全型护理保险为主,这些产品也受到监管机构的严格限制。

  从6家健康险公司今年前7个月的保费数据来看,规模保费位列第一、第二的和谐健康与人保健康均出现负增长,而有可对比数据的5家健康险公司合计原保费今年前7个月同比大幅下滑49.4%。

  监管合理引导结构调整

  可以预见,在保监会《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下称134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人身保险公司销售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136号文)相继出台的背景下,寿险公司业务和产品结构“转型”仍将持续会上演。

  保监会数据显示,1-7月,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下降幅度超过90%的寿险公司包括中法人寿、君康人寿、前海人寿、安邦人寿、北大方正人寿、和谐健康险、幸福人寿、汇丰人寿、中华人寿、安邦养老险。

  但在万能险规模下降的同时,这些险企原保费收入却快速增长。例如,中融人寿、安邦养老险、昆仑健康险、君康人寿、中华人寿、恒大人寿、信泰人寿、复星保德信人寿、东吴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增长1335328.4%、593496.4%、515.7%、512.2%、467.8%、446.2%、425.4%、360.1%、263.1%。

  与此同时,二季度末,寿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自2016年以来首次上升,达到216%,较上季度末提升2.4个百分点。

  对此,保监会表示,产生这些变化的主要原因是监管新规推动保险业逐渐回归本源,价值较高的长期保障型业务占比不断上升,对资本消耗较大的中短存续期业务占比持续下降。

  部分受访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新规出台后对寿险公司新产品影响显著,尤其是以中短期储蓄型保险产品为主流的寿险公司影响更甚。“从长远看,人身险新规有利于引导保险业回归保险本源,有利于长期健康稳定发展。从短期看,或对明年‘开门红’期交业务产生一定影响,但是我们会采取积极措施,将影响尽可能降到最低。”人保寿险副董事长、总裁傅安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134号文旨在遏制低质量的规模扩张,引导行业专注于高价值业务,并非限制长期储蓄类产品发展。考虑到2017年快返年金+万能账户的销售基数很高,预计监管将通过产品审批合理的逐步调控业务结构,以避免行业保费剧烈下降。”中金公司分析师张帅帅分析,“未来替代产品将以年金产品(生存金返还推后)为主,件均保费下降,但是更长的资金久期带来新业务价值率提升。综合来看,预期明年开门红规模增长承压,但是替代产品价值率提升和保障型产品的增长仍将带来较高的新业务价值增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