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额宝下调个人持有额度计划系乌龙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作者:朱一梵 编辑:吴芳 2017-09-19 08: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9月18日电 (记者 朱一梵)今天早间,有媒体报道称,由于《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将于10月1日起开始施行,余额宝将下调个人持有额度的计划。人民网记者就此致电天弘基金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天弘基金方面明确辟谣称,没有下调个人持有额度的计划。

  此前,天弘基金曾两次下调余额宝个人持有额度上限:今年5月27日,天弘基金首次下调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由此前的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8月11日,天弘基金发布公告,称自2017年8月14日起将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10万元,已有存量不受影响。

  在9月1日的证监会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莉表示,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将自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该规定共10章41条。主要内容涵盖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以及基金产品设计、投资限制、申购赎回管理、估值与信息披露等业务环节的规范,并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做出了专门规定。

  《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的发布,被认为是对开放式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作出规范,并且对货币市场基金做出了特别规定。这也被业内认为是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管理最全面、最有针对性的一次监管。

  此外,《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明确提及:“对于被认定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由中国证监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另行制定专门的监管规则”。

  蚂蚁金服提供的数据显示,至2017年6月底,余额宝规模增长至1.43万亿,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另据余额宝2016年年报,该基金持有人达到3.25亿户,其中个人投资者占99.72%,机构投资者0.28%。

  市场普遍预期,作为国内最大规模的货币基金,余额宝极可能被认定为是“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货币市场基金,适用特别的监管规则。

  今天早间,有媒体报道称,随着国庆迎监管新规,“余额宝的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迎来第三轮调整概率陡然上升”。人民网记者就此致电天弘基金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天弘基金方面明确辟谣称,没有继续下调个人持有额度的计划。

  天弘基金公关部向人民金融表示,“关于‘余额宝国庆限额’的报道,应该是媒体的一个小乌龙。我们和部分媒体朋友做了回应:‘天弘基金没有继续下调余额宝个人持有额度的计划’。关于这件事我们就不会再另发公告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