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小微两创蓬勃发展 两创空间达200余家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实习生 陆丽竹 编辑:吴芳 2017-09-12 09:10:09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省“双创”周将于9月15日在省科技馆启动,并对全省双创成绩和亮点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全省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已达104家。

  作为省会,自2015年获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以来,长沙小微两创蓬勃兴起,创业载体、公共服务、路演平台、融资支持等工作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

  去年,全市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130220人,小微企业新增40011户。据不完全统计,如今长沙已拥有创客(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基地、商贸集聚区等各类两创空间200余家,形成了“多点开花、立体多元”的空间载体格局。

  A 小微企业

  4万新企业带动新增就业13万人

  2015年以来,长沙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幕,一波又一波怀揣梦想的人,投入创业大潮。

  在这三年中,长沙小微企业主体数量快速激增,助力长沙打造创业高地,与此同时,体量巨大的小微企业也成为就业“磁石”,吸纳了数以万计的就业人群,长沙人才洼地日益凸显。

  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仅2016年,全市小微企业新增40011户,完成预计目标的194.22%,水涨船高,就业人数也不断增长,去年全市小微企业新增就业人数130220人,完成预计目标的100.17%。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雨花基地)2015年7月7日成立,自正式运营以来,共接待784个项目的拜访和入驻咨询,累计收到543份商业计划书,入驻孵化团队为117家,空间内带动就业人数2000多人。

  长沙就业人数的增长只是全省就业情况的一个缩影。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卓群介绍,去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33.43万人,全省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56.5万户,增长20.8%。

  B 两创空间

  形成“多点开花、立体多元”格局

  一直以来,在两创空间建设上,长沙坚持以激活存量闲置房产资源,引导鼓励社会资本建设改造多样化的众创空间,提升现有孵化器、创业基地的载体能力、加快商贸聚集区的形成和提升为重点。

  三年来,长沙重点推进“众创空间星火工程”“创业基地提升工程”“企业孵化强基工程”“商贸聚集区示范工程”四类载体建设工程,并安排近1亿元资金(不含区县配套)重点支持了各类两创空间的建设和运营,逐步形成长沙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从创意激发、创客集聚、初创孵化、成长加速全周期的载体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市有各类两创空间200余家,形成了“多点开花、立体多元”的空间载体格局,其中54家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好的两创空间被认定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城市核心基地”。

  记者了解到,三一众创孵化器成立至今,现已有145家智能制造相关领域的初创企业和团队入驻,其中高校毕业创业企业及团队31家,带动就业831人。

  全省双创载体更是蓬勃发展。目前,全省省级中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已达104家,创业创新基地共入驻企业7369家,吸引就业20.65万元。其中,全省共获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4家,国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2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12家,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入选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

  C 创业环境

  小微企业公共服务“长沙模式”初显

  小微企业要成长、初创项目要转化,离不开创业环境的优化,如鱼离不开水。

  近年来,长沙先后探索研发推出“星创大讲堂”“系列专项训练营”等公共服务产品,由政府以购买或补贴服务的方式提供给小微企业,并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标准、公共服务质量与考评、核心服务机构认定与管理等,确保了公共服务产品实施效果,逐步形成了小微企业“体系+平台+产品”的公共服务“长沙模式”。

  在小微企业融资方面,长沙一方面构建五种融资支持模式,对小微企业融资给予补贴,另一方面,搭建融资路演平台,邀请投资机构和投资人集中“相马”。

  长沙把长沙信息产业园(青橘汇)、三一众创孵化器有限公司(三湘汇)、湖南今朝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路演英雄)分别作为全市移动互联网、智能制造、文创和消费升级领域的专业路演平台。

  记者了解到,仅今年前7个月,长沙三个专业路演平台就累计开展融资路演活动26场次,共有532家企业参与路演,其中74家企业获得意向投资,总金额达3.5亿元。三一众创孵化器有关负责人表示,自正式运营以来,三一众创孵化器已为80多个优质项目合计获意向投资3亿元,落实投资3000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