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金融风险责任意识有待提升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2017-09-08 10:05:56
时刻新闻
—分享—

  15%的受访大学生对于日常生活中金融不安全事件(诸如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的态度是“漠不关心”,认为金融风险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能够对正规的、系统化的投资理财知识积极学习,对金融风险的责任意识和问题解决却不尽如人意。这个调查结果来自浦发银行发布的《大学生金融知识及消费习惯调研报告》。

  该报告从金融知识素养、金融消费行为、金融安全意识等多角度综合分析中国大学生的金融素养情况,为研究大学生群体对金融知识、行为和风险的了解,促进金融消费权益保护,提供了数据,拓展了思路。

  报告显示,大学生具有了解金融安全知识的良好意愿,也表达了希望社会正规金融机构与学校共建金融知识普及系统的良好愿望。与此同时,15%的受访大学生对于日常生活中金融不安全事件(诸如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的态度却是“漠不关心”,认为金融风险与自己没有直接关系。

  报告还显示,大学生金融知识水平不受专业和学校层级影响,主要依靠个人兴趣和主动获取意愿。例如,北京某重点大学非财经类专业学生,其金融知识水平可能尚不如普通民办大学的大专学生。大学生获得非专业金融知识的渠道主要来自互联网和自身社交圈,多为被动获取,主动获取比例较低。此外,在非财经类专业的受访者中,有10%表示对于金融领域的知识完全没有兴趣。

  如何提升大学生的理财能力?报告就此指出,应建立有针对性的、内容丰富的大学生金融消费教育体系,包括针对不同学生群体,设置适当的教育内容,形成一个注重群体特点、更有针对性的、内容丰富的教育体系。例如:针对大一刚入校学生,可采用“学习金融知识”宣讲,教育内容主要围绕金融行为、消费心理和金融常识展开。对于高年级同学,可以通过一些更专业的课程对其开展个人理财、消费信贷等方面的教育。教育内容也应扩展到对金融消费规律的认识、基本理财产品的选择、金融风险的辨识和防范等,为大学生进入社会做好金融知识准备。

  同时,金融知识和安全教育普及的渠道需线上线下相结合,既需要互联网渠道的宣传,也需要学校内外各方的介入。比如,可以通过互联网渠道实时更新发布最新案例,通过真实案例宣传金融安全相关信息。线下可以通过培训“校园金融宣讲师”,由具有一定知识背景和良好素养的大学生,经过正规金融机构培训后,上岗承担校园推广任务。

  此外,金融知识和安全教育普及的内容应真实、易读、贴近大学生生活的实际情况。最重要的是,在宣传中要给予学生正确的导向,不仅包括金钱观、价值观等精神层面的信息,更要将正规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引入大学生的金融消费需求中。(通讯员 孔令鸿 )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