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国际化优势 中行积极推动“湘企出海”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彭旸 雷蕾 编辑:吴芳 2017-09-07 15:3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7日讯(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彭旸 雷蕾)在湖南大力实施“创新引领 开放崛起”战略中,湘企出境、湘品出海成为新趋势。其中,湖南企业走进金砖国家,金融机构有哪些作为?

  对此,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表示:“发挥国际化优势,积极推动湘企赴金砖国家开展业务。除了资金支持,我们还可以为企业提供顾问服务,帮助企业规避国别、汇率、利率、交易对手等风险。”

  联动海外分行 加快“湘企出海”步伐

  近年来,前往巴西“淘金”的中国企业逐渐增加,三一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1年,湖南中行联动中国银行巴西分行,为三一重工在巴西设立的子公司——三一进出口南美有限公司下游经销商ESCAD公司提供了1030万雷亚尔(巴西发行的货币)的流动资金贷款;2012年为其提供了1456万雷亚尔的流动资金贷款。

  该项贷款业务的开展,有力地改善了ESCAD的经营状况,为三一进出口南美有限公司在市场拓展初期,快速扩大在巴西的市场份额,打开市场局面,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不仅是工程机械,轨道交通也是湖南的长项之一,成为湘企出海的重要领域。2014年,该行联动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为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提供南非459台电力机车合同项下4笔金额共计44.84亿兰特(南非发行的货币)的履约保函和预付款保函,该笔订单是当年我国单笔出口金额最大的轨道交通车辆订单。

  此外,该行还联动海外分行为衡阳钢管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在金砖国家开展业务提供跨境融资服务。

  打造跨境撮合平台 助力中非企业“跨境联姻”

  近年来,中国银行运用海外网络优势,进一步加强湖南与非洲各国政府、非洲各国企业间的联系,把湖南打造成我国对接非洲的主要省份。

  2016年,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银行联合主办的“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上,来自南非的12家企业和6位政府代表与湘企开展一对一现场洽谈。

  除了资金支持,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还利用信息优势,为企业提供顾问服务,帮助企业规避风险。2016年,中行湖南省分行联动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续做中车株机南非机车出口项目预付款保函6.18亿兰特.

  与此同时,该行组建专家团队,提供从合同谈判到回款结算的全流程顾问服务,为中车株机南非地铁项目提供套期保值服务,帮助企业规避国别、汇率、利率、交易对手等风险,并赢得了企业的信任。2017年,该行联动中国银行约翰内斯堡分行续做中车株机南非维保项目,金额达6.67亿兰特。

  “发挥国际化优势,湘企走到哪,中行服务就跟到哪。”中行湖南省分行相关人员表示,将以分布在51个国家和地区的兄弟分行为依托,助推湖南开放型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