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币走强影响不小 旅游购物留学可省一笔钱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马焱 王燕平 编辑:吴芳 2017-08-31 14:08:22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币兑美元破6.6元,今年以来中间价升值4.35%

  人民币走强,旅游购物留学可省一笔钱

  自去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一度逼近7元关口后,人民币汇率就上演了一出绝地大反击的好戏。前天,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均突破6.6元关口,昨天下午一度双双升破6.59元关口。昨天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为6.6102元,上调191点。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升值了4.35%。

  人民币持续升值,对许多准备出境旅游、购物以及出国留学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张女士的女儿明年准备出国留学,这几天准备提前换购一些美元。“我查了一下,按照中行的卖汇价,去年底、今年初最高的时候是6.9843元,今天是6.6124元,相差0.3719元,如果换5万美元的话,可以节省1.86万元人民币,相当于我两个多月的收入。”

  林女士的女儿今年8月刚去美国留学,去年底看着美元不断升值,终于忍不住换了5万美元,结果买在了高位。“差不多6.9元的价格买的。”林女士说。今年8月初,她又在6.7元左右换了3万美元,没想到过了半个多月就跌了那么多,相当于损失了2600多元。“所以我也在考虑,是不是现在这个价位再买点,反正明后年都要用的。”

  人民币升值虽然对旅游线路的报价目前影响不大,但对于出境游的人来说,在当地消费和购物都可以节省一大笔开支。途牛旅游预计,根据目前的汇率情况,香港很可能成为国庆期间人们出境游、购物游的首选,因为港元波动与美元的关联度最大。“我已经看中了一款包,准备国庆长假的时候去香港买。”一位计划国庆游香港的小白领这样告诉记者,“我的一位朋友大约两个月前买了这款包,我觉得很好看,决定下手。而按照现在的汇率,估计我能比她少花1300多元人民币。”

  除了兑美元和港元,人民币兑马来西亚林吉特是仅次于2015年的最佳汇率;从去年10月到现在,人民币兑埃及镑几乎升值了一倍;英镑处在2009年以来几乎最划算的位置,现在汇率在8.50左右,与2009年的11.6左右相比,贬值了26%;人民币兑日元自去年底到现在升值了将近10%,现在去日本是去年10月份以来最划算的时候……总之一句话,现在去英国、美国、埃及、日本、马来西亚等地旅游购物,超划算。

  如果到欧元区、俄罗斯、澳大利亚旅游,就没前些年划算。人民币兑欧元今年贬值了9%左右;对澳元也处在2015年以来最不划算的位置,贬值了14%;对俄罗斯卢布,处在一年半以来最差的汇率,贬值了22%……

  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徐敏表示,一个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往往决定着汇率的走势。最近一段时间美元指数走弱,与美国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以及货币政策等因素有关。“但总体来说,对留学、出国旅游购物等有实际外汇需求的人群来说,这个时间换购点美元还是划算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