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贷陷阱频出 如何识别“套路贷”?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吴芳 2017-08-31 09:40:54
时刻新闻
—分享—

  校园贷、美容贷、培训贷、退货贷,小额贷款、无抵押贷款、当天放贷……近期,各类贷款骗局频出,骗子手段层出不穷,有一些所谓“零首付、不要钱”的骗术大张旗鼓出现,让很多受害者背上高额贷款。

  这些骗局是如何操作的?又该如何警惕并识别这些“套路贷”?

  【美容贷骗局】

  被忽悠去美容院聊了十分钟,就被人在手机上下载分期贷款软件,稀里糊涂被贷款3.5万元;说是免费美容,拿着身份证拍个照、签个字,最后美容没做成,个人信息却被恶意泄露,欠下数万元信用卡债;手头缺钱想网贷,被忽悠说美容贷最方便,结果到手仅有500元,但欠下的3万元债却一分不少必须每月还款……暑期即将结束,大学生假期遭遇美容贷骗局的案例近期不时被曝光。

  近一两年,从事医美分期的贷款平台如雨后春笋,国内大大小小的整形美容机构通过与之合作,大都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分期贷款业务,已经形成一个规模庞大的医美分期产业链。但部分急功近利的医美机构和分期平台内控不严,再加上一些黑中介不择手段地钻漏洞,挖空心思地骗人,涉世不深的大学生就成为最容易上钩的“猎物”,有人甚至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今年5月份,河南一26岁女孩因整容深陷贷款风波,无力偿还自杀身亡。

  警方提醒,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消费者不要被“免费”“优惠”“便宜”等字样冲昏头脑。选择正规的美容机构,若接受医疗美容手术服务,需由消费者家人签字同意方可进行。在签订合同前,所有项目的费用包括将来可能要承担的风险,消费者应让商家、中介做出详尽说明。特别注意要在合同中对退款条件及流程、贷款中止时如何处理后续还贷事宜等重要细节进行明确约定。

  【培训贷骗局】

  今年1月,河北的小刘找工作,通过赶集网投了份简历。济南兴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系到他,先培训后就业,并通过一款名为“分期乐”的手机APP,分期办理了16800元的贷款。

  同样,小王应聘时,工作人员起初说先工作后交费,直到收到短信提醒,他才知道办理了贷款。18800元学费,18期共还23000元左右。“自始至终,我都不知道贷款的事。”小王要求退学,拖了一个月贷款最终被取消。

  除了不知名的培训机构外,即使中软国际、华育国际、北大青鸟等一些商业培训的老牌机构,也有学员反映其培训过程存在类似问题。针对中软国际、华育国际,学员还分别成立了维权交流群,目前中软国际贷款培训被骗群已经聚集400余人。

  “培训贷集中在IT行业,多以招聘为幌子,以提供高薪工作岗位为诱饵,在面试中让应聘者以低压力分期还款的方式,贷款接受高价培训。公司从网贷平台得到学费,但培训质量却难有保证,而且部分求职者在接受培训后,公司并未按照承诺为其安排满意工作。有人怕影响信用,只好硬着头皮还贷还息。”一名业内人士说,“培训贷”主要针对学生群体,目前正是风行期。

  警方提醒,广大学生,尤其是毕业生,对于企业所鼓吹的培训课程,要在报名前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在签订合同和协议涉及贷款申请时,最好和家人说明情况,谨慎考虑,提高自我防御意识和理财能力。

  【校园贷骗局】

  湖北省黄冈大三学生被同学介绍去购买一部手机,在手机店贷几千元,门槛非常低,只用提供学生证、身份证和亲朋好友电话及住址就行。但借款很快产生了巨额利息,不到一个月,就翻到几万元。他又不断从十余家网贷平台拆借,几个月后,欠债越来越多,很快就翻到50余万元。家人倾尽所能凑还20万,还欠下30多万,每天被讨债公司以各种手段追讨,并引发外地人员赶到其家中暴力讨债。

  警方提醒,不要轻易使用非法“校园贷”,互联网上出现的“今借*”、“*速借”等网络借贷平台均为违规平台,当事人借贷后,会立即掉入网络借贷陷阱,短期内产生巨额利息,并遭到借贷方以恐吓、威胁等手段催收债务。

  【退款贷骗局】

  黄女士接到“淘宝客服”电话,称她网购的衣服会使人过敏,需要召回,但“系统升级,只能通过借贷的方式退款”。黄女士听从指引,向一个分期购物平台实名高息借贷16700元,接着又扫码将16324元转到一个账户,“以为剩下的376元就是网店退款”。遗憾的是,16324元进了骗子腰包,而16700元还要她自己还。

  警方提醒,接到网络平台客服电话不要急,多方核实最重要,最好通过购物网站指定联络工具(如阿里旺旺)核实对方身份,切忌跳出原有平台进行线下交易。坚决不扫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不随意填写银行卡等私密信息,不泄露手机验证码,任凭对方如何花言巧语也不能转账,不去ATM机操作,不让他人远程操控电脑。

  【常见的贷款骗局模式】

  模式一:无需任何担保。此类骗局中的“贷款”几乎不设立任何贷款条件,无抵押无担保。

  模式二:贷款要先交费。当求贷者动心后,骗子们会利用各种理由要求先收取费用,比如“利息、律师费、核实费、保险费、手续费、保证金”等。

  模式三:贷款利率奇低。银行的贷款利率相较于其他贷款机构,还是比较低的。所以如果借款人在网上申请小额贷款时,贷款机构宣称自己的贷款产品和银行贷款产品利率相同甚至更低,很可能就是骗子。

  模式四:模糊定义利息。很多骗子在宣传时故意将利息说得很模糊,如“利息低至5%”。不少缺乏贷款常识的借款人,就会自然而然地把这“5%”定义为年息,等签完合同拿到贷款之后才发现,“5%的利息”根本不是年息,而是月息。

  模式五:只需身份证办理。贷款骗局放贷条件容易,不需抵押也不需查看收入情况,基本上是一个身份证就可以贷款。

  模式六:异地贷款。贷款都是同城的,异地放款非常少,如果是异地放款的,十之八九是骗子。

  模式七: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借款人银行卡信息。有的骗子会让借款人下载网站插件或APP,而这往往是“木马”程序安装包,借款人填写银行卡账号及密码后,卡上的钱就被转走了。

  模式八:连环诈骗。一般发生在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上。举个例子,骗子会在各个平台发小广告,留下QQ/微信/电话等你上钩。你联系他之后,他会把你介绍到一个群里,说风控人员会在群里对你进行审核。等你加了群之后,群主会说办理某个手续需要交一定的费用,请你转账给群里的XX(注意,群里多半会有几个叫XX的人)。等你把钱给XX转过去之后,另一个XX就出来了,说你搞错了,那个不是真实的XX,需要重新缴费。等你再一次缴费之后,群主就会把你踢出群。等你发现上当受骗之后,相关的所有人你都再也联系不上了。

  【回归正规机构 避免“套路贷”】

  看了这么多的“套路”,最后还是要回归到避免“被套路”。

  温馨提示:在看到诸多贷款诈骗的教训后,到正规贷款机构申办贷款成为唯一的选择。

  正规的机构一般为公开营业场所,有公开联系方式和营业执照等手续,在进行信用贷款时还需要相关手续比如身份证明、工作证明等资信材料,并且因为没有抵押物,因此一般放款额度不会很高。在贷款的时候,要问清楚各项费用,尤其是利息,要问清是年息还是月息,或者是日息。

  最重要的是,银行、正规贷款公司都不会要求借款人在申贷前支付手续费或利息等费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