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医药湘股年中考:多家净利增三成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8-31 08: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半年以来,药房企业展开门店争夺战,扩大并购步伐

  8月29日晚间,老百姓发布半年报,公司半年度净利1.91亿 同比增长32%。受到业绩大增的刺激,老百姓股价在当天大涨超5%,创下9个月以来的新高。另一家药房企业益丰药房同样增长超过三成。此外,湖南新三板上市企业达嘉维康半年净利润增幅也接近三成。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A股上市的药房企业在2017年上半年,上演了一场并购门店大戏。两家公司累计在全国并购药房门店多达258家,如果加上新增的门店,则已超过300家。

  医药湘股利润集体大增

  公告显示,老百姓2017年上半年业绩稳健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4.54亿元,同比增长25.7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32.09%。

  同为药房上市企业,益丰药房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也表现靓丽。8月17日,益丰药房发布2017年半年报,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22.39亿元,同比增长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增长38.09%。

  作为新三板上市企业,达嘉维康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29.18%。据了解,达嘉维康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二级以上医院纯销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公开资料显示,达嘉维康于2015年3月12日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主要从事预包装食品、医疗用品及器材、一类医疗器械、二类医疗器械、三类医疗器械、卫生消毒用品等的销售。

  “热衷”并购业务

  据了解,老百姓报告期拥有门店1924家,其中新增直营门店123家(含并购门店)。上半年以来,尤其四月份开始,公司收购动作频频,共完成 5 起并购业务,累计并购或者控股门店达到124家。按照这个节奏,公司全年营收有望增加至少2亿元,因为9月份将有101家门店的收入将并表。除了大量的并购门店以外,公司也在药品生产方面发力。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拟在长沙市金霞经济开发区内投资新建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旨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医药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总投资约64188万元,公司自筹资金建设。根据公告,建设项目共有3栋建筑,同时建设概念门店、停车系统等配套设施工程。项目预计2018年底建成完工,2019年初投入使用。

  而益丰药房在并购方面的表现也十分抢眼。据了解,上半年公司加速了新店建设和药店并购步伐,仅上半年就净增门店248家,到报告期末,公司门店总数为1783家。其上半年公司共发生了8起同行业的并购投资业务,其中,全资或控股收购项目7起,涉及门店数为134家。

  观察

  抢夺门店阵地为扩大市场占有率

  对于药房上市公司来说,谁拥有的门店多,谁将在未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更多的市场占比。尤其是位于医院附近的药房,将是药房企业争夺的重点,一方面药房企业新增门店,另一方面就是收购相对较小的药房企业,以扩大市场占有率。

  因此,2017年上半年以来,药房企业之间展开了一场药房门店争夺战。

  如益丰药房,目前公司深耕中南华东地区,聚焦湖南、湖北、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广东7大省市,拓展全国市场,并定下了“新开门店1000家,实现相当于1000家门店销售规模的并购”的三年拓展规划。

  东兴证券研报指出,益丰药房账上现金充足,助力公司未来高速发展。从公司账上现金来看,目前有3.84亿货币资金,同时拥有14.67亿的其他流动资产(以理财产品为主),账上现金充足,能够满足公司未来新建门店及并购的需求,将助力公司高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