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银行理财“饥饿营销”为哪般?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2017-08-24 08:4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秒杀”“专属”“定制”……这些在商场购物中常见的词汇,如今在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也渐渐为投资者所熟知。

  家住北京市的贺女士就是银行理财产品的忠实“粉丝”,在她看来,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银行理财产品安全性高、收益也相对不错,作为老客户,时不时还能抢到收益率更高的“老客户专属”产品。但让她略感遗憾的是,并不是每次都能抢到“专属”类产品。贺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某银行推出的“秒杀”产品,限量供应,性价比高,很快就一抢而空了,自己常常抢不到。

  为何商业银行会开启“饥饿营销”?“自2017年初央行MPA考核对表外业务增速进行限制,以及对同业理财业务进行规范后,同业理财规模大幅下滑,负债端结构调整成为大多数银行2017年的重要任务。”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表示,随着银行零售端资源投入的增加,零售理财规模迅速扩大,零售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在此前提下,银行拓展吸引客户的手段在所难免。

  “银行理财产品‘饥饿营销’的实质,是通过对产品供求双方的调整,从而影响产品的销售价格,最终实现宣传及赢利的目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通过“饥饿营销”,银行营造出一种投资者争相抢购、供不应求的局面,从而激发投资者的消费欲望。银行推出此类产品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宣传造势,提高关注度。通过“秒杀”等宣传手段,投资者争相抢购,持续关注,能起到很好的推广宣传效果。二是招揽客户,拓宽客户源。如面向新顾客推出的专属理财产品,目标是吸引新顾客,拓展银行业务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各类优惠条件,避免盲目跟风投资。董希淼提醒,针对“秒杀”类理财产品,投资者往往出现在尚未摸清理财产品的详细情况时,就盲目投资的现象,容易掉入“理财陷阱”。“部分理财产品的各种优惠条件往往只是宣传噱头,其本质与市场中的现有产品并无太大差别,达到预期效果后,其实际投资收益也将回归正常水平。”董希淼说。

  对投资者而言,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如何才能从银行身上薅到“真羊毛”呢?对此,浙商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陶嵘表示:“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首先应考虑自己的风险偏好、投资偏好以及可投资的时长等;其次,需要考虑理财产品收益率、风险程度等。只有自己的需求与理财产品相匹配,才能薅到‘真羊毛’。”

  具体来看,陶嵘建议投资者要学会“四看”:一看理财产品募集期长短和资金收益;二看理财产品期限和年化收益率;三看理财到期资金返还时间长短;四看理财资金闲置期间的投资收益。

  董希淼同样表示,银行理财产品不存在绝对的优劣之分,合适的才是最好的。挑选适合的理财产品,投资者需要从两方面做好准备: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明确自身需求,应对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及今后的资金使用情况有清晰的认识,并制定合理的投资预期与目标;另一方面,投资者需要摸清理财产品性质,通过仔细阅读理财产品说明书及合同,或咨询银行工作人员等方式,深入了解不同理财产品的风险及收益情况,摸清不同理财产品的具体特征。“做好这两方面准备后,挑选合适的理财产品就是将自身的需求与理财产品特征进行匹配,寻找最佳投资方案。想在银行理财产品中薅到‘真羊毛’,投资者挑选最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产品才是关键。”董希淼说。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