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发银行发布《大学生金融知识及消费习惯调研报告》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2017-08-24 10:5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24日讯(通讯员 孔令鸿)近日,浦发银行发布业内首份《大学生金融知识及消费习惯调研报告》。该报告从金融知识素养、金融消费行为、金融安全意识等多角度综合分析中国大学生的金融素养情况,为研究大学生群体对金融知识、行为和风险的了解,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和规范的金融产品在大学生群体中进一步推广,提供数据支持和思路拓展。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大学生群体对于互联网科技和金融的接受程度非常高。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蚂蚁金服花呗、微信和京东三大巨头已经成型,占据学生互联网金融支付和消费的绝对市场份额。有近六成的大学生以网购和移动支付为主,移动支付近几年来的迅猛普及使学生在校园中都习惯使用手机付款,而不是传统的校园卡。

  大学生信贷信用的调研显示,近六成的学生有意愿或使用过分期付款的购买方式,近三成的学生有意愿或使用过信用卡。有10%的学生在生活费有缺口时会考虑使用信用贷款,普遍获取的贷款额度在5000元以下,有一半获得贷款的学生会使用其中40-70%的额度。使用过信用贷款产品的学生中,有近10%的学生未还清贷款超过10000元,另有33%的学生选择“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从其他平台借钱还款。

  《报告》指出,如何让持有信用贷款的学生正确地面对需求,引导其消费正规的金融信贷产品,并且在其整个贷款期限中控制风险,是大学生金融安全行为研究最重要的痛点。

  《报告》结果显示,大学生金融知识水平不受专业和学校层级影响,主要依靠个人兴趣和主动获取意愿。例如:北京某重点大学非财经类专业的学生,其金融知识水平可能尚不如普通民办大学的大专学生。大学生获得非专业金融知识的渠道主要来自互联网和自身社交圈,多为被动式获取,主动式获取的比例较低。在非财经类专业的受访者中,有10%表示对于金融领域的知识完全没有兴趣,如何对这部分学生进行常规的金融知识普及是目前的一大痛点。

  该《报告》为浦发银行与专业调研公司合作完成,调研采用定量访问与定性访问相结合的方式,选取上海、北京、广州、沈阳、武汉、成都、郑州、西安等8个高校较为集中的城市,收集近3000个大学生样本。

  浦发银行表示,未来将基于本《报告》的调研结果,针对大学生群体金融知识教育普及面临的痛点,进一步研究形成大学生乐于接受的金融知识普及材料,实现基础金融安全知识的有效普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