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卡里突然多了88万 如何处理银行卡“飞来横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7-08-23 08:51:4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苏州市民陆先生的银行卡里突然多了88万元!面对从天而降的“大馅饼”,他是怎么做的?如果您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又该怎么处理?

  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调查,并请银行人士和法律界人士谈了各自的观点。

  天降巨款,这块“馅饼”有点大

  8月14日上午10时,苏州市民陆先生收到了一条短信,他一看是中国银行发来的短信,提示陆先生的银行卡余额变更情况。这一看,可把他吓坏了。

  他看着手机短信上的一长串数字,发现比原来多出了88万元巨款。他的第一反应这是诈骗短信,可仔细查看短信抬头,不对啊,这就是银行的号码呀!

  陆先生来到银行查询后发现,这是一个私人账号通过POS机转账转给他的,但银行却打不出汇款人的信息。陆先生思来想去,也想不出来到底会是谁给他打了这笔巨款。

  回到公司后不久,陆先生的手机就接连接到两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某公司员工,是他们汇错钱了,要求陆先生把钱打到某账号上。陆先生再生疑虑,这感觉是诈骗的套路呀!谨慎的陆先生最终选择了报警求助。最终,警方调查后查实,对方确实是上海某公司的员工。随后,在民警的协调下陆先生将巨款一分不少地退给了对方。

  莫存侥幸 不当得利应归还

  如果有一天,你的银行卡里像陆先生一样突然多出一笔巨款,这钱你该不该得?

  记者从华夏银行长沙分行了解到,如果汇款人通过柜台、手机银行、网银方式转账,汇款人和收款人的姓名、双方的账号、金额大小,甚至预留手机号银行都是能查到的。如上述案例所述即使通过POS机汇款,虽不能查到汇款人姓名,但汇款人账号是能查到的。这意味着,虽然有可能你被天上掉的馅饼砸中,但掉馅饼的人终究可以找到你。

  近几年,汇错款的事件时有发生,记者梳理后发现绝大部分情况是由于汇款人疏忽弄错收款人,或者账号输入错误,且恰好收款人“同名同姓”才导致的。其实,银行卡里多出巨款这种事发生的几率相当小。记者从华夏银行、中信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去柜台办理巨额款项退回的情况十分罕见。

  湖南元端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啸表示:“依据《民法通则》第92条,没有合法根据,取得不当利益造成他人损失的,应当将取得的不当利益返还受损失的人。”简而言之,不当得利应当归还。

  为防“套路” 还款应尽核实义务

  银行卡上“飞来横财”,从法律和道德层面来讲都应该归还,但碰到POS机汇款没有办法“原路”退回的情况,怎么还款就有技巧了。假如打电话给陆先生的那个人是个骗子,等陆先生将88万打到骗子指定的账户,然后出现第三人——真正的汇款人,这下你又该怎么办?这锅谁来背?

  可能有人认为陆先生谨慎过头了,但恰恰他的做法是最合理合法的。袁啸解释,收款人有核实的义务,如果收款人在手续没有到位,也就是未履行核实付款账号、付款人姓名、付款凭证等手续情况下转错账,当出现第三人能提供此类证据情况下,第三人是有权要求收款人追偿的。但如果当事人尽到了核实义务,第三人则无权追偿。

  那如何处理银行卡“飞来横财”最为妥当呢?首先,去银行确认该笔到款是否已实际入账,因为你收到的真有可能是诈骗短信;接着,如果确已入账,莫起贪念,让银行尽量提供关于这笔汇款的全面信息,方便核实汇款人身份;然后,若汇款人联系上你,应尽到核实义务,核实的过程也是在保护自己,若联系不上汇款人,则应请求警方协助调查,一定要保留报警痕迹及材料;最后,手续到位,在银行或者警方的见证下,将款退回汇款人,同时保留退款凭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