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航班准点率下降 延误险悄然“变脸”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潘显璇 编辑:吴芳 2017-08-22 08:5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航班延误多令保险公司不堪重负 单次航延险几乎绝迹

  下架、捆绑销售或提高理赔门槛成常态 保监会提示:投诉增多,注意认清保险责任

  本报8月21日讯 购买航班延误险成了一些遭遇延误旅客寻求安慰的一种方式。不过,随着雨季到来,航班延误、取消成为常态,近期不少旅客发现,一些航班延误险悄然下架或提高了门槛,想通过航班延误来赚点零花钱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8月1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购买航班延误险的消费提示》,称夏季汛期航班延误多发,航班延误险理赔等方面的消费投诉增加,提醒消费者要注意认清保险责任。

  【现象】

  延误险下架或捆绑销售成常态

  “以前在微信上就可以非常方便地购买航班延误险,但现在买不了了。”长沙市民陈先生经常坐飞机出差,以往多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延误险”来购买航班延误险,但近来他发现,这个公众号已经暂停了服务。

  记者查询发现,微信公众号“延误险”由永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运营。一份20元的航班延误险,不管是何原因延误,一旦延误半小时就可获赔付,延误半小时赔付30元,延误2小时以上赔付210元封顶。这款延误险采用全自动理赔,系统实时查询发现飞机起飞情况,自动给用户发微信红包作为赔偿,因此受到众多旅客的欢迎。

  8月21日,记者点击该公众号的购买链接,页面显示“系统维护中,稍后开放”。记者随后拨打了客服电话,对方回复称该产品已经下架,公司已不再单独出售航班延误险,有需要购买的旅客,只能通过在线旅游网站购买机票时一并购买延误险。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多数互联网保险销售平台上的航班延误险都悄然“变脸”,要么产品下架,要么与意外险或机票“捆绑”销售,要么提高了理赔门槛、下调了赔付金额等。

  【原因】

  赔付率过高是调整主因

  “最近多家险企下架航班延误险或者对产品进行调整,最直接的原因是保险公司所面临的赔付远高于收到的保费。”业内人士表示。

  目前航班延误险的售价多在20元-35元之间,按照赔付规则,通常是延误半小时就能获赔,延误两个小时以上能获得200元-400元不等的顶格赔偿。赔付有多容易获得呢?不妨来看看机场准点率的数据。

  从航班数据服务商飞常准发布的《7月全球机场出港准点率报告》来看,国内众多大机场的航班准点率堪忧。在28个国内千万级机场中,出港航班最多的北京首都机场准点率最低,为29.84%,延误时间超过2小时的航班超过四成。上海浦东机场的航班准点率为35.66%,位列第24位,延误时间超过2小时的航班超过16%。长沙黄花机场的航班准点率为49.5%,位列第11位,延误时间超过2小时的航班超过17%。

  “航班延误险定价不高,会有很多人购买,而国内近期航班延误情况太多,保险公司赔付率过高,亏损严重。一般说来,当一个产品亏损很多的话,保险公司会及时对产品进行调整。”在业内专家看来,市场上一些继续销售延误险的保险公司,通常是把延误险作为一种获客渠道,所以暂不考虑短期盈利。

  此外,第三方平台渠道费太贵也是一些航班延误险下架的原因之一。

  支招

  刷信用卡购机票可免费获得延误险

  部分银行的信用卡会免费“赠送”延误险。为了吸引用户,银行与航空公司、酒店等推出的联名卡越来越多,这些卡一般会提供免费延误险,但大多有一个隐形要求——持卡人在购买机票时,必须使用本行信用卡支付。理赔时,免费赠送的延误险大多需提交书面材料,包括理赔申请书、机票及登机牌、航空公司出具的延误证明、身份证、刷卡凭证等,手续较为繁琐。

  提醒

  保监会:消费者要认清保险责任

  8月18日,保监会发布《关于购买航班延误险的消费提示》,称进入夏季汛期,航班延误多发,有关航班延误险理赔等方面的消费投诉也呈增加态势,提醒消费者要认清保险责任。

  消费者在选择购买保险产品时,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仔细阅读“保险责任”和“责任免除”等保险条款内容,弄清楚哪些情况导致的延误属于航班延误险的保险责任。不同保险公司的航班延误险承保范围是不同的,譬如有的延误险仅针对自然灾害、机械故障、恶劣天气等原因引起的航班延误或取消进行赔付,而对于航班计划调整、个人原因未办理登机等情况引起的延误则不予赔偿。同时,不同保险公司的航班延误险对延误时间、起赔时间和理赔金额的约定也不同。

  此外,保监会还提醒,除了选择购买航班延误险获得风险保障外,消费者还可留意各航空公司航班延误相关服务、补偿标准,获取航班延误的合理补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