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生银行长沙望城支行协助客户追回被诈骗资金10万余元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谭盛中 编辑:吴芳 2017-08-17 12:24: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8月17日讯 (通讯员 谭盛中)近日,民生银行长沙望城支行网点经理接到客户钟某某咨询,客户因刚才手机收到几条民生银行资金转出的短信,表示对本人银行卡进出几笔资金有疑问。

  这马上引起了网点经理的警觉,她与支行监控岗沟通,支行监控岗马上进行详细查询,发现该客户账户在10分钟前有三笔资金转出,共计103482元。支行监控岗马上与客户进行沟通,询问是否为本人操作。客户表示几天前在淘宝上购买一个锅,于7月14日收到该货品,当天13点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电话,表示该客户购买的锅具质量有问题,商家会将客户的款项全部退回,请客户先在支付宝网页中进行付款操作。此客服对该商品信息及客户信息描述无误,并一再强调表示必须先付款,商家才会对该商品赔付退款。当天13点04分,客户在该客服提供的网页中提前进行了付款119元。付款成功后,客服表示,已收到客户支付的款项,请客户提供退款的银行卡卡号,同时客户的手机上会收到一条退款的验证码,请客户将银行卡号及退款验证码提供给客服。客户当时在电话中提出疑义,表示收到的短信为转出资金为49999元,该客服表示是后台操作失误,可先将验证码先提供,资金马上会冲正。客户当时将信将疑,客服在电话中一直不停提示客户,必须提供验证码否则款项无法退回,多次催促下客户还是将验证码提供给了客服。随即又有第二条短信提醒为转出资金为50000元,客服表示这个是将刚才49999元操作失误的资金进行冲正,必须再次提供验证码,同时一直让客户放心,银行卡密码自己知道,现在只是将款项退回卡上,客户又将验证码告知。随即第三条短信提醒转出资金为3482元,电话中客户多次催促客户,必须提供验证码,客户最终还是将验证码告知。此时客户卡上资金为0.31元。电话挂断后,客户冷静下来,觉得此事有些疑惑,于是致电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长沙望城支行在了解该客户情况后,对此事进行如下措施:

  第一,马上协助客户拨打95568进行口头挂失,因该客户账上还有一笔定期,尽量将客户资金损失降低到最小。

  第二,该支行同步查询该客户资金出向,通过XBANK系统 10312查询该笔资金转入户名:上海银联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客户备付金,行名:民生银行厦门分行营业部,账号:691059148。

  第三,协助客户拨打96110,该电话为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的反诈骗报警专线。在客户将诈骗金额及资金去向清楚告知后,该中心立即对涉案账号进行快速查询、冻结、止付,可在最短时间内尽可能制止和减少受害人的损失。受害人资金遭受损失后的24小时内,是追赃的黄金时间,反电信诈骗中心联合公安、商业银行、银联公司和通讯商,可做到涉案资金“即时查询、紧急止付、快速冻结、原路返回”。

  协助客户拨打96110报警电话后,10分钟后,成功追回第一笔涉案资金3482元。截至2017年7月15日17点53分,该客户资金103482元全部退回至原卡。

  近年来,不法分子作案手法不断翻新花样,转账方式逐步从银行柜台向网银、自助机具、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等离柜途径转移,给客户资金安全和银行堵截带来更大的困难。此类电信诈骗手段,受骗群众的共同点为:第一,长时间不间断接打电话;第二,在诈骗份子的指使下躲避大堂经理,或不与银行工作人员正面交流;第三,贪图便宜坚信自己不会上当。

  民生银行提醒客户,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因小利而受诱惑、不向陌生人汇款;遭遇电信诈骗,应快速拨打96110报警电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