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陷阱套上新马甲 全国各地频爆金融诈骗新手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8-17 08:46:24
时刻新闻
—分享—

  网上买东西“花多少,返多少”,投资10万元3个月“赚50万元”,抵押房产“零风险”躺着收钱……这些看似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背后其实都是一个个诈骗陷阱。

  今年以来,在监管不断趋严的环境下,全国各地仍然爆出多起金融诈骗案件。不法分子费尽心机,给“老陷阱”套上“新马甲”,用极具诱惑性的套路,骗去老百姓的血汗钱。这些金融陷阱的新手法有哪些代表案例?市民该如何慧眼识骗?记者进行了调查梳理。

  消费返利

  投资一万元100年才回本

  案例:近期一个叫做云联惠的网络电商平台,号称可以做到“你花多少钱,平台就返你多少钱”。该平台宣称,如果消费10000元,就会以每天万分之五的速率递减式返还,直至返还完。乍一看,每天返还5元,不到6年就能拿回10000元,而且能白得10000元的商品,这生意划算。

  但如果仔细考虑不难发现,云联惠在返还这一环节里有两个陷阱。一是递减式返还,也就是说只有第一天的返还额是5元,接下来每天的返还额都会减少,而且是越来越少。二是返还速率会改变,万分之五只是最高的返还速率。

  在这两个前提条件下,要想拿到10000元的返还,按照该平台的规则至少需要100年。

  提醒:目前部分消费返现平台进行网络传销和非法集资犯罪,其主要特征是许诺在平台的消费额度部分返现,或通过现金消费送等额积分等方式,诱导消费者注册会员消费和商家加盟平台回流货款,部分平台甚至编造“财富永动机”类的造富故事。这类消费返现模式其实就是庞氏骗局的运营模式,用从后面会员吸收的资金来掩盖前面的问题。无论如何都没有办法让所有投资者如约获得全部返利,一旦后续没有人投资,平台也就没钱给前面的人返利。

  投资理财

  高息诱惑必须理性思考

  案例:前不久在长沙打工的刘先生,接触到了一个名为创远世纪的APP平台,这家平台的工作人员宣称,如果投资10万元,90天之后利息就可达到50万元。刘先生第一次投了9000元钱后,收到了一万零几百元钱,利息确实有1000多元。

  尝到甜头之后,刘先生又追加了125000元的投资。然而就在他这次下单之后没多久,平台就出现了异常。意识到情况不对之后,刘先生通过网上搜索找到了一个受害者维权群。从大家统计的数据来看,受害者达到几百人,被骗金额超过千万元。

  提醒:看到承诺高收益的时候,投资者就需要谨慎。公众在面对投资项目时,可以计算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投资者对于投资机构主体应该有所审查,公众可以查询政府网站,看看该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公司,是不是具备法律赋予的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

  以房养老

  老年人最易掉入陷阱

  案例:2015年以来,北京市数十位老人陆续陷入“以房养老”骗局,他们有的失去了房产,有的背上了巨额的债务。老人们得到承诺,将手里的房子抵押借款3个月,能获得每月10%到15%的高息,到期还能全额返还本金。然而数月后,不仅承诺的高息不见踪影,老人的房子也被抵押借款的“银主”凭借老人签字的公证材料以低价悄悄买卖,过户给他人。多名受骗老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在签署相关公证材料时并不清楚相关法律后果。

  提醒:法律人士提醒,当老年人涉及房产和大额资本投资时,要注意三大方面:一是不要轻信投资高额回报的言论,老年人应多与家人、子女协商,必要时咨询专业人士。二是要正确分析投资理财的后果,重视签字的效力,认真阅读合同或协议,充分、清晰理解条款内容,准确预判不能到期还款的法律后果,切不可草率签字。三是要有风险意识,特别是在决策环节,如果投资公司要求老年人用一套房屋作抵押借款投资,却不办理符合法律规定的抵押登记,而是要求办理委托代理售房的公证,就一定要提高警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