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企并购重组或成股市“发动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8-17 08: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证监会一天连发三文总结股市

  8月15日,证监会官网连发三篇文章,总结今年以来的股市表现,近年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成效,以及新三板市场为经济发展的助力。

  证监会表示,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的各项改革和监管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并购重组市场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不断发挥更大作用。

  中小创有望再成焦点

  证监会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转方式调结构取得明显成效》一文中表示,按全市场口径统计,2013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为8892亿元,到2016年已增至2.39万亿元,年均增长率41.14%,居全球第二,并购重组已成为资本市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

  2016年,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服务业新业态等战略性新兴行业上市公司共发生并购重组交易270单,涉及金额3253.31亿元。其中,艾迪西、大杨创世、鼎泰新材分别重组申通快递、圆通速递、顺丰控股,从传统行业转型为综合物流服务;华中数控重组江苏锦明,拓展机器人系统集成业务;四维图新收购杰发科技,将产业链延伸至汽车芯片制造。

  这一总结说明,证监会有望继续支持中小创公司的并购重组,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这无疑有利于提高中小创的市场关注度。本周创业板已连续三个交易日实现上涨,尤其是在周一,大涨接近3%。

  长城证券表示,创业板个股机会会越来越多。当前时点建议均衡配置,把握好板块之间的轮动。

  国企重组或成行情发动机

  此外,2016年,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678单,交易金额1.02万亿元,占全市场并购重组交易总金额的43%。其中,长江电力收购三峡集团水电资产、国药一致与现代制药的重组,实现优质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布局优化;中铁二局注入中国中铁核心制造资产,主业变更为高端装备制造业;长城电脑换股合并长城信息并收购资产,提升了军工业务的综合实力。此外,*ST舜船、*ST金瑞、*ST煤气等一批僵尸企业的重组也带动了更多行业的加速整合。

  煤炭、钢铁、电力、船舶、军工等传统国有控股企业,在经历了去年以来的并购重组,多数企业迎来新的发展动力,并且还带动整个行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对于这些行业来说,公司业绩改善后立即迎来的就是公司股价的走高,今年前7个月,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5.36%和12.92%,足见国企的并购重组所带来的成果。

  由此可见,目前国企并购重组仍在继续,与之并行的是国企混改,如中国联通8月16日晚间公布的混改方案显示,京东、阿里、百度等参与投资。随着这两项改革的不断推进,或将成为股市新一轮大牛市的全新发动机。

  指数

  A股运行平稳,波动幅度减小

  今年前7个月,上证综指在3000点至3300点之间窄幅波动,区间振幅8.98%,处于较低水平。同期,深证成指在9700点至10700点之间运行,波动也较小。

  大盘蓝筹指数表现良好,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5.36%和12.92%,涨幅高于同期道琼斯工业(10.77%)、标普500(10.34%)、英国富时100(3.21%)、德国DAX(5.55%)、日经225(4.24%)等境外主要蓝筹指数。体现了市场风格正在发生改变,价值投资正逐渐深入投资者心中。

  在主板市场波动幅度减小的同时,中小创的估值则不断的降低,泡沫也在不断缩小。中小企业板市盈率由60倍下降至44倍。创业板市盈率由80倍下降至50倍,降幅达37.4%。另外,大盘蓝筹股与中小股票的估值结构更加优化。截至7月底,上证50、沪深300指数市盈率分别为12倍和15倍,均低于境外主要蓝筹指数的估值水平。

  股民

  新增账户数量“止跌回升”

  中国股市投资者日均新增人数,以及新增账户数量开始“止跌回升”,而且资本净流出状态也呈现明显改观,它体现在交易结算资金余额不在下降,而稳定在1.3万亿元。

  据统计,前7个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4423亿元,日均新增A股账户数20万左右,日均新增投资者近7万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维持在1.3万亿元左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