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余额宝“限购”:闲钱放哪里?做好多样化资产配置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潘建萍 林海燕 编辑:吴芳 2017-08-15 14:14:10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个月不到,投资最高额度从100万元下调到10万元

  余额宝再次“限购”意欲何为?

  马云的余额宝再度成为大家讨论的焦点,这一次仍然是下调限额。

  自昨日零点起,余额宝个人交易账户持有额度上限调整为10万元,已有存量不受影响。这是自今年5月27日,天弘基金余额宝个人用户最高限额100万元下调至25万元后,再次采取下调限额措施。

  余额宝下调至10万元

  用户大多不受影响

  “我刚毕业也没多少存款,所以我的余额宝账户里钱也不多,这次限额下调对我来说,并没什么影响。”今年刚在杭州城西一家网络公司工作的小刘说,她的余额宝里就放了2000元左右,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网购。

  在四季青服装市场做批发生意的何先生则表示,“因为生意原因,我的余额宝资金量比较大。平时资金不周转的时候,也会选择放在余额宝,还能有一些利息收入。现在限额10万元,估计会受到一些影响。”

  据天弘基金官网的资料显示,余额宝用户已超3亿,目前仍是中国规模极大的单只货币基金。此次调整后,个人持有如果达到或超过10万元则无法转入更多资金,而此前已超过10万元的账户无需转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大多数用户的余额宝账户资金都在10万元限额之内,所以对用户本身基本没什么影响。事实上,余额宝限额已不止一次下调。在今年接连的两次下调后,余额宝的个人持有最高额度已经由100万元调整为10万元。

  调低额度

  回归余额理财本质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的货币基金规模为5.36万亿元,余额宝的资产净值超1.43万亿元,是货币基金市场当之无愧的“巨无霸”。

  董希淼认为,此番调整基于三方面原因,一是为了使余额宝真正回归到余额理财工具的本质,因为投资份额太高会成为套利工具,与其本质定位不符。二是与货币基金监管新规有关系,今年以来,监管层加大了对货币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三是为了规避货币基金潜在的风险,过快的增速及过大的规模蕴藏着流动性风险,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可能。

  渤海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高级经理羊纪辛表示,货币基金回归现金管理工具这个基本的定位,适度调整也有利于基金公司更好地对产品进行运作管理。

  降低投资额度,对于余额宝来说,也未必是坏事儿。小步慢跑,可以跑得“稳上加稳”。业内人士指出,调低额度、增速放缓,有利于资金的投资管理。“一旦出现量比较大的大额赎回,对基金的经营稳定会冲击非常大。所以,支付宝以10万元以内的零售客户为主,这样对它基金的稳健经营是有帮助的。”

  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方面表示,这一调整主要是“今年以来天弘余额宝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增长较快。为了保持余额宝稳健运行,维护投资者的根本利益并更好地服务大众投资者”。

  闲钱放哪里

  做好多样化资产配置

  余额宝限额了,如果手上有很多钱,可以投哪里?

  事实上,我们平时一直在使用的余额宝,本身是一款收益稳健、灵活方便的货币基金,属于闲钱理财的好工具。但很多人不知道,现在市场上还有上百只和余额宝一样的货币基金,不仅收益非常稳健,而且不限额度。

  “我买了一些工银瑞信的货币基金,收益还可以的,赎回也非常方便。”投资者小沈说,他的投资会稍微激进一点,“主要是以股票、互金平台为主,有时候短期资金多的话会做国债逆回购。”

  羊纪辛说,其实每个银行都有“宝宝”类产品。有的客户把钱扔在“宝宝”里不管了, “其实他们的资金量很大,长期在10万元、20万元以上,我们会建议买一些理财产品,收益也是非常稳健的。”

  董希淼告诉记者,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必须做好资产配置,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打赢“钱包保卫战”,应把握资产轮动,制定投资目标,优化资产配置。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可以参考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进行资产配置,将资产在不同类别之间进行合理分配。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潘建萍 林海燕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