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抽烟者投保人寿险要加价? 监管部门:是误读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吴黎帆 编辑:吴芳 2017-08-15 10:44:09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日起,同样保额的商业保险产品,抽烟者将支付更高的保费?昨日,针对朋友圈和各种保险贴吧里流传的这个消息,记者进行了核实。

  经查询,消息出自一篇名为“保险产品将发生N点变化”的文章,文中提到在10月1日“134号文”执行后,吸烟者保费更高。

  文中提及的“134号文”,就是前不久中国保监会发布的《关于规范人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设计行为的通知》,生效日期确实是今年10月1日。

  记者找到该文件,文件中确实对吸烟有提及,但原文是:支持并鼓励保险公司根据被保险人健康状况、吸烟状况等情况进行差异化定价。

  鼓励保险公司差异化定价,并不意味吸烟人群的费率就会升高。

  就此,记者向监管部门进行了求证,得到的回答是:这纯属“误读”。

  重庆保险业一位资深人士在分析后认为,吸烟者保费支出更高的说法,应该就是源于对文件中支持、鼓励差异化定价而衍生出的观点。可是,他们没有注意到的是,有一个关键前提是“健康状况”。在保险业,尤其是商业人寿险领域,投保人的健康状况才是核价、定价的标准,并不等同于抽烟的就比不抽烟的保费支出高,这纯属误读。

  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个险业务负责人程女士介绍,“亚健康”人群多缴纳保费是很正常的,当然过度吸烟造成身体健康状况下降的人群也不例外。

  保险从业人士介绍,长期抽烟者,由于存在健康隐患,确实有可能在投保时支付较高保费,甚至被拒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