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行·工匠】工行王启思:数了一辈子钱的“孺子牛”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饶以春 编辑:吴芳 2017-08-10 15: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王启思的单指单张、多指多张、机具清点硬币、机器点钞,均获得工行总行技术能手称号。

王启思将照明台灯成功改制成台式紫外线灯鉴伪器。

行里的点钞机等机具出现故障,王启思总是主动进行维修。

王启思爱好广泛,钓鱼、徒步、摄影、唱歌、作诗,口哨也吹得特别好,平时既风趣又幽默。

王启思曾荣获工行怀化市分行先进工作者12次、优秀共产党员6次等荣誉。

  红网长沙8月10日讯(通讯员 饶以春)数钱,人人都喜欢。但是,把钱数准、数快就难了,而要一辈子把钱数得既准又快就难上加难了。有一位数钱“达人”,点钞荣获工行总行业务技术能手称号,是工行湖南省、市分行比武常客;业务勇于创新,在支付凭证上设制面额栏,便于查错,自制台式紫外线灯鉴伪器,识别真假币一目了然;勤于钻研,精通机具设备维修,发表多篇调研文章;日常工作中被员工称为无胆英雄和极品暖男。他就是现年56岁的工商银行怀化沅陵支行99999钱箱管理员王启思。他业务技能“精”,工作作风“实”,组织管理“强”,遵章守纪“严”,品格境界“佳”。他深受二酉文化熏陶,既有夸父逐日精神,钻研业务持之以恒;又如悠悠沅水,时刻滋润员工心。他埋头苦干,永不言弃,总是给他人以正能量,被公认为一辈子奋斗在点钞一线的“老黄牛”和“孺子牛”。

  点钞“牛”:技术能手+比武常客

  1978年7月,17岁的王启思被分配到沅陵县人民银行工作。作为农民的儿子,他常怀感恩之心,与时间赛跑,苦练点钞基本功。

  初尝败绩,发奋图强。1981年6月,参加工作后的第3年,他首次参加中国人民银行全省业务技术大比武。在众多高手面前,由于心理素质欠缺,加上手指耐力不够,此次比武折戟而归。回单位后,他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并加以改正,真诚地拜全国金融红旗手舒陵(当时任沅陵人民银行出纳股股长)为师。虚心向她请教,学习她的坐姿、点姿等整套点钞过程全部技巧,并结合自己情况不断加以完善。

  苦干巧练,点钞提速。在练兵过程中,他发现自己的短板主要是右手的耐力不够。于是,想方设法增加右手特别是大拇指的耐力。为了增加右手的耐力,刚开始,他天天练习举重,增加练习时间(早、中、晚)。但大拇指耐力提高不理想,往往冲击一、二百张后速度下降明显,越点越慢。有一天晚上,看电影《少林寺》,看到少林弟子练功,尤其是腿绑沙袋,双手提水桶练功,受到很大的启发。于是,自己找来一把大锁,挂在右手大拇指上进行练习。开始几天,大拇指十分疼痛,痛得无法坚持下去。为了更好地练习,他当时在大拇指上贴膏药、扎银针止痛。经过反复刻苦练习,点钞速度得到明显提高,基本保持在百米冲刺均速运动水平,一直保持到现在。

  再次出征,屡创佳绩。经过长期苦干加巧练,王启思的点钞清币技能上了一个新台阶,心理素质得到明显强化。他与金钱打交道39个春秋,1985年6月获全省工具清点硬币第三名。1985年、1991年和2010年4次代表怀化分行参加工行湖南省分行业务技术大比武。1991年7月获全省工具清点硬币第四名、机点第六名。2009年,他参加工行怀化市分行组织的单指单张业务技能比赛获得全市第一名。2010年,他参加怀化市分行组织的机点和单指单张技能比赛统揽全市这两项的第一名。2010年8月,工行怀化分行安排已经年逾49岁的王启思参加湖南省分行业务技能比赛。在此期间,他由于上班没有时间参加系统训练,只得充分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强化练习。他的辛勤付出,没有辜负上级行和沅陵支行的希望,在工行湖南省分行组织业务技能比赛中,为怀化分行荣获团体第二名作出一定的贡献。同时,在个人单指单张比赛中荣获全省第四名。此外,他的单指单张、多指多张、机具清点硬币、机器点钞,均获得工行总行技术能手称号。

  创新“牛”:面额设计+台灯鉴伪

  学富五车,书通二酉。沅陵二酉山有着中华文化圣山之美誉,相传自黄帝始就为历代王朝收藏国家经典书籍之地,更因秦始皇焚书坑儒,著名咸阳儒生伏胜偷运千卷竹简藏于二酉洞中,保护传承了中华五千年文明而闻名天下。

  土生土长的王启思从小就受到二酉文化熏陶,长期在一线工作,培养了一个好习惯,就是肯学习,爱琢磨,勤动手。

  凭证设面额,出错好查账。1984年以前,各地银行出纳在办理现金支付时,经常发生差错事故。他本人也是一样,有一次,他给县航运公司出纳员多支付了1000元人民币。当日下午四点多钟,该单位出纳主动退回。发生差错事故不但给国家财产造成损失,而且给银行出纳员也带来沉重的思想包袱,影响到银行出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1984年企业整顿期间,他认真总结这一教训,认为支款凭证上登记所发生人民币的面额张数,可有效堵住这一漏洞。经过一段时间的证实,银行出纳人员都称这个办法很好,可以起到把点堵口的作用,一旦出现差错,为追回差错提供了可靠的证据。可当时凭证上没有可登记面额栏,只好把面额登记在支付凭证的背面,处理一笔业务,要翻过来倒过去好几次,这样登记很不方便。他想,如果在支付现金凭证上统一印制面额栏,那该有多好啊,于是写了一篇《支付凭证上增设面额栏是个好办法》文章,发表在《湖南金融研究》1986年第五期上,使该办法得到普遍推广。

  小小鉴伪器,一眼辨真假。他自己动手,改制成功《台式紫外线灯鉴伪器》。为了方便、更直观、更准确地鉴定每张人民币的真伪,避免和顾客发生争吵,王启思动手将照明台灯成功改制成一台在实际工作操作中切实可行的《台式紫外线灯鉴伪器》。它最大的特点,一是在紫外线灯管下可以逐把逐张对人民币进行清点鉴定,很适合鉴定点钞机不能清点的残损币。二是在紫外线灯管下,对真钞币可以实行对照,让客户直接观看,避免争吵,提高说服力。他一直与现金打交道,整点入库现金,多次得到当地人民银行的点赞,是当地人民银行唯一认同免检整点钞的金融人。在长期为客户提供零钞、兑换残损币过程中,他在当地享有很高的声誉,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互信关系,拥有很多粉丝,营销创佳绩。作为现年56岁行龄近40年的一位银行老员工,其揽存、营销理财产品和电子银行等多项业务在该行起到引领作用。2016年至今,共营销存款965万元,各类理财产品962万元。

  钻研“牛”:维修达人+写作爱好

  王启思长期坚持业余时间学习,不仅是一位维修达人,还是一位写作爱好者。

  维修达人,手到故障除。王启思对电子产品特别感兴趣。作为银行,点钞必不可缺少的是点钞机。由于点钞机使用时间过长,将导致验钞灵敏度下降和产生一些机械故障,造成点钞计数不准确,给前台上班人员会带来一定的影响。面对这一技术方面的问题,他充分利用自己的专长,在部分点钞机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下,充分利用时间,加强对全辖点钞机进行维护。在点钞机零配件有严重损坏的条件下,他自己出资购买一些零配件,对点钞机零配件进行调换,确保点钞机正常运行。2013年,打捆机出现故障,厂家上门维修一次性收取服务维修费1400余元,他感到很心疼。后来,行里的点钞机等机具出现故障,均由他排除和维修,仅此项他为该支行节约维修费用上万元。

  爱好写作,文章经常发。他参加工作后,勤于思考,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并将心得体会进行提炼,在报刊上发表。1985年,工行沅陵县支行出纳股评为全省《先进集体》,他撰写的《加强出纳队伍建设,努力开创新局面》作为全省工作会议经验材料进行交流,获得好评。继1986年《湖南金融研究》第五期《支付凭证上增设面额栏是一个好办法》后,他主笔撰写的《严格把好“四关”,提高出纳人员素质》,被《湖南城市金融》1990年9月第九期发表。1992年3月,他撰写的《当前出纳内部管理存在的四大问题及对策》被中国工商银行《银行会计》采用。他认为,当时银行出纳专业在内部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果不及时分析病因,对症下药,综合治理,将会对出纳工作产生不良影响。为此,他提出了四点很好的建议。

  敬业“牛”:“无胆”英雄+极品暖男

  王启思不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而且时常以行为家,乐善好施,爱好广泛,得到家人理解,赢得员工信赖。

  “无胆”英雄,赢得家人心。王启思以行为家,工作中随喊随到,家人不时发一些牢骚。但经过多次与家人沟通,终于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2007年9月,他承担起营业室99999钱箱管理工作,同时兼大小币、残损币的兑换,完整券及残损币的整点、人民币打捆,现金出入库、假币的收缴、上缴及该网点三台ATM维护和加钞等工作。考虑到支行人员偏紧,加上自己所兼的工作多,业务量大,如果交给其他柜员代班,无形中给他们增加了工作压力,造成代班同事工作太忙太累,易发生差错,他心里很过意不去,加上自己过着“单身汉”生活(爱人长期在长沙给儿子带小孩),也就没有执意要休假的想法(包括公休假)。这也就是导致他2015年10月胆囊切除手术到医院住院5天(星期日住院,星期一手术,星期四出院,在家休息3天),前后只休息8天(医院建议出院休息15天),就急着提前上班了的主要原因。休息了8天后,在病情还没有恢复的情况下,他就提前上班了。上班过程中,因身体恢复欠佳,钱箱不能抬,需要打捆入库的钱都不能搬,但他咬紧牙关,用自己坚定的意志,顽强地克服困难,终于渡过难关。

  极品暖男,赢得员工心。他经常是上班第一个到,下班最后一个离开,每天上班时间超过10个小时。2012年至2014年,他年出勤天数达到350天以上,特别是2014年达到362天。运行风险管理系统经常发查询,要求核实王启思为何整月上班,没有休息的原因。他长期未休假,没有得到任何报酬,更没有任何怨言。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支行宿舍80%以上住户都得到过他的上门免费维修服务,谁家的家用小电器有个小毛病都叫他,他从不推辞。谁家红白喜事需要帮忙,他也是力所能及,在离退休老同志中赢得较好口碑。他爱好广泛,钓鱼、徒步、摄影、唱歌、作诗,口哨也吹得特别好,时不时来首打油诗,充满正能量,既风趣又幽默,激励员工前行。员工和他一起共事,工作再忙再苦也开心。被女同事们誉为心中的暖男、男神。

  王启思198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处处以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从严要求自己,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曾荣获工行怀化市分行先进工作者12次、优秀共产党员6次,1988年度被评为湖南省金融先进工者,1995年被评为工行省级“十佳”出纳员,2011年被评为工行湖南省分行优秀共产党员,1995年被评为沅陵县人民政府劳动模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