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央行设立“网联”平台 “收编”第三方支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编辑:吴芳 2017-08-08 08:45:13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移动支付不受影响,财产安全有更多保障

  日前已进入试运行的转接清算平台网——联正式设立。8月7日,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获悉,央行近日发文,从2018年6月30日起,类似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受理的,涉及银行账户的网络支付业务,都必须通过“网联支付平台”处理。

  简单说,就是央行即将要把第三方支付“收编”了,以往,第三方支付机构都是直接跟各银行对接,导致客户交易央行无法监管。现在,央行通过组建“网联”,把清算系统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通过“网联”又控制了第三方支付。

  业内人士认为,网联的成立显示了央行加强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监管的决心。那么,“网联平台”的出现,又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影响?

  央行牵头设立“网联”平台

  8月4日,央行下发文件,明确要求各非银行支付机构的网络支付业务必须由此前的直连模式转移至“网联”平台处理。很多我们熟知的如支付宝、财付通等互联网第三方交易平台均在这一次的“收编”计划当中,而随着文件内容的公布,最终时间也得以敲定,2018年6月30日之前,所有网络支付业务必须完成相关转移工作。

  什么是“网联”?简单的说,它就是“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清算平台”的简称,是由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组织成立的,是专门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搭建的一个共同拥有的转接清算平台,不直接开展支付业务。

  业内人士分析称,“网联”的成立,显示了央行加强第三方支付平台交易监管的决心,也能有效遏制第三方支付机构违规从事跨行清算业务等问题。

  消费者移动支付不受影响

  据艾瑞咨询估计,2016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约为58.8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和微信合计约占市场份额的92%。

  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也出现了支付机构挪用备付金、盗取资金等问题。文件的出台,作为央行掌握具体商品交易信息和资金流向的有效举措,是否会对消费者的移动支付行为产生不利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从用户的角度来看,无论存不存在“网联”,只要现在的第三方支付服务的使用方法不变,那么对用户就基本上不会有什么影响。相反,平台的出现还有可能让用户的财产安全有更多保障,一旦被某些骗局所坑害,也能够迅速通过数据进行相关取证。

  湖南金融法制研究中心主任、湖南商学院法学教授杨峥嵘则认为,当下的支付形式呈现多样性,设立“网联”或成为金融市场改革的过渡性措施,“当市场主体养成自律和自我约束等良好习惯后,以资金监管为目的网联平台或许会消失。”

  影响

  支付宝、微信和银联,你们还好吗

  在全新的体系之下,支付公司、银联、央行等又各自受到哪些影响呢?

  支付公司后台清算体系的变更,既不会影响业务,也不会影响沉淀资金(虚拟账户余额),对银行的议价地位下降。央行能够更加高效地监测支付公司的业务,及时遏制违规行为,有望使整体行业更加规范有序。借助清理整顿互联网金融的时机,某些业务不规范的害群之马可能会被加速清理。

  银行由于目前是否能够与网联合作并获得相关支付信息,还没有一个准确的结果,因此现在就判断银行是否得利还为时尚早,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旦答案是肯定的,那这将会为银行方面解决交易信息遗失这一大心病。

  银联新平台的出现也就意味着长久以来想要将银行卡网上交易的清算也收归旗下的努力,宣告失败。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消息,不过好在银联在银行卡线下交易的跨行转接方面还保有绝对地位。

  央行将清算业务重新划归账下,并且“收编”了第三方支付平台,成为了真正的赢家,并且经历了这次整合,今后的各项工作也能够更流畅的开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