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月1日起银行这些手续费取消后,你能省多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7-08-04 08: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琼萍)近日,发改委、银监会联合印发通知,自2017年8月1日起取消、暂停商业银行部分基础金融服务收费。新规如何解读?长沙市内各大银行执行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此次新规,银行取消的相关手续费

  ●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各商业银行通过异地本行柜台(含ATM)为本行个人客户办理取现业务实行免费(不含信用卡取现)。

  ●暂停收取本票和银行汇票的手续费、挂失费、工本费6项收费。

  ●对客户指定的一个本行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免收年费和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

  同行异地取现已免费 单笔最高减50元

  日前,记者在交通银行长沙分行看到一则电子海报,称“取消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含ATM)取现手续费”。据了解,其实从今年1月1日起,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银行ATM机上取款,无论本地还是异地均已实行手续免费政策,但柜台取现仍然收取费用。

  此次印发的通知,将银行柜台也纳入同行异地取现免费的范畴。据了解,此前,多数银行个人客户同行异地存取款、转账均要收取手续费,按照取款金额的0.5%收取,50元封顶。简单来说,在异地同行柜台取一笔3万元的现金,新规前你可能需交50元的手续费,但今后全免。

  值得一提的是,异地同行取现手续费取消并不代表去任意银行取钱不收手续费。通俗来讲,如果你的卡是中国银行的,去中行全国各大网点取现属同行取款,可享零手续费,但如果去工商银行或别的银行取现则属跨行取款,还是要收取一定费用的,各大银行信用卡取现也在收费范围内。

  记者走访过程中发现,长沙市内各大银行均已执行同行异地取现免费的新规。不少银行通过张贴公告、轮流播放电子海报等方式告知客户,交行省分行负责人表示,该行还将通过分批群发短信的方式广而告之。

  一个账户年费自动免 每年每卡少交10元

  自8月1日起,各行银行卡账户年费与管理费也进行了调整。在此之前,多数银行对于日均存款余额低于一定数额(一般为300-500元)的账户,除去所有用户都需要缴纳的10元年费,还会收取小额账户管理费,一般为每季度3元。也有包括华夏银行在内的部分银行从未收取过该项费用。

  农行一网点的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笔账,若市民拥有农行的一张借记卡,且日均存款余额低于500元,那么在新规实施之前,市民每年除需要缴纳10元年费外,还需缴纳3×4=12元的管理费,总计是22元/年。自新规实施之后,市民便不需要再支付这笔费用。如果你有10张银行借记卡,那么每年至少能省100元。

  记者致电民生、光大、浦发等多家银行了解到,早在2014年8月便推动实施借记卡不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但需客户主动提出。新规实施后,各大银行将自动对在本行开通“唯一”账户的客户免收年费与管理费。工行湖南省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解释道,假如市民在工行办理一张“唯一”的借记卡,银行将自动免去其银行卡的年费与管理费;若该市民同时拥有数张工行借记卡,则需要持本人有效证件前往银行柜台,指定其中一张卡进行费用免除。但该项政策仅针对借记卡,并不包括信用卡与贵宾账户。

  暂停本票汇票手续费 汇票金额高减免多

  银行业内人士称,此次通知调整较大的主要是对公业务,即本票、汇票的费用减免。

  农行火星支行网点工作人员介绍,本票手续费在5元左右,而汇票手续费是按票面金额向承兑申请人收取万分之五的手续费,不足10元的按10元收取。也就是说,银行汇票金额越高,减免的手续费也将越多。

  很多市民也许对暂停本票、汇票手续费不太“感冒”,然而不少中小企业主却兴致盎然。银行本票是银行签发的,承诺自己在见票时无条件支付确定的金额(面值)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而银行汇票是出票银行签发的,由其在见票时按照实际结算金额无条件支付给收款人或者持票人的票据,此两项票据企业涉及较多。按照通知要求,暂停收取银行本票、汇票的手续费,不少中小企业将获得切实的实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