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市民因信用卡50次逾期上“黑名单” 银行拒绝放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7-08-03 08: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长沙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增至5个
  个人柜台查询信用报告 每年前2次免费
  手机APP免费查信用报告不靠谱 业内:有信息泄露风险
  使用花呗、白条、微粒贷等,谁会影响你的征信记录?

  “首付都付了,买卖合同也签了,在办理银行150万元的按揭贷款时,却被告知由于信用不好,银行不同意放贷。”近日,长沙市民周先生(化名)因为对个人信用的忽视,导致心仪的房子没买成。

  信用的缺失,会给个人的生活带来诸多麻烦。那么究竟哪些行为会造成信用污点?信用污点会带来哪些影响?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己的信用记录呢?记者对此做了走访调查。

  案例:50次逾期上了银行“黑名单”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周先生看中了长沙奥克斯·缔壹城的一套联排别墅,可多家银行却不同意放贷。“怎么可能有50次逾期还款记录?我的印象中只有几次。”拿到征信报告的那一刻,周先生还是不敢相信,可报告中的白纸黑字,却记录着板上钉钉的事实。

  据周先生回忆,这些逾期记录中,有些是2014年已结清的一套房贷产生的,有些则是他夫人名下现有的房贷和车贷产生的。他解释说,这些都是当时忘记还款导致的,并非恶意拖欠,后来也都还上了,从未意识到这些小疏忽会影响如今的贷款。

  今年恰逢长沙楼市限购,周先生的房子本已通过预审,不会受政策影响。但正是因为之前的多次“无心之过”,让他一贷难求,而且信用记录是由人民银行管理,各家银行都可查询,周先生也因此上了银行的“黑名单”,“我找了不下10家银行,都不给我批,真是后悔莫及。”

  解读:信用小污点可能产生大影响

  “周先生这样的情况其实不在少数,许多市民没有想到自己的做法会产生信用污点,即便想到了,也不知道这些污点会带来的影响。”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信用记录全面、真实记录了在银行借债还钱、遵守合同和遵纪守法的情况,既有您按时还钱的记录,也有您不按时还钱或者借钱不还的记录。”

  日常生活中可能产生不良信用记录的情况,包括信用卡透支消费或贷款没有按时还款而产生逾期记录;未缴纳信用卡年费而产生的逾期记录;贷款利率上调后,仍按原金额还款而产生的欠息逾期记录;为第三方提供担保时,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被列入最高人民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

  如果有了不良记录,将不利于获得信用卡、贷款,或增加贷款成本,甚至还会影响员工录用、任职资格审查、评优评先等许多社会活动。

  建议:更新联系方式及时还款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规定,“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在全社会信用信息系统日趋完善后,除了信用卡、房贷还款等行为所产生的信用记录外,是否按时缴纳水电煤气费、手机话费,交通违法记录罚款,缴税记录等都可能进入个人信用系统。

  要想避免因信用卡产生的逾期记录,浦发银行理财经理蒋闻宇建议市民,首先必须要提高信用意识,重视自身的信用情况。其次,在金融机构以短信、邮件、电话等形式提醒客户还款时,消费者需尽快还款,不拖延。而且在自己相关联系方式发生变更时,应及时到金融机构进行更改。

  相关链接

  这些地方可自助查询信用记录

  记者从人民银行长沙中支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已有招商银行蔡锷路支行、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建设银行芙蓉南路支行、华融湘江银行金星路支行、长沙银行星城支行5个自助查询网点,年内还将继续开通新的自助查询网点。自助查询只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原件,无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填写查询申请表,按照自助查询机上的语音提示操作即可完成,步骤简单,全程不超过2分钟。

  此外,市民还可通过互联网查询本人信用报告。一是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互联网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http://ipcrs.pbccrc.org.cn),完成身份验证和申请审核后即可查询个人信用信息;二是持有招商银行、中信银行长沙分行借记卡的市民可使用USBKey登录网上银行系统,查询本人信用报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