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信银行携网点智能机器人亮相国际金融展(图)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彭姣 编辑:吴芳 2017-08-01 11:45:39
时刻新闻
—分享—

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在第十八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讲话。

中信银行网点智能机器人亮相。

  红网北京8月1日讯(通讯员 彭姣)7月27日,中信银行携自主研发的网点智能机器人亮相第二十五届国际金融展,获得了参展观众的点赞。而该行在此次金融展展出的分布式数据库、实时风险防控系统、行动时贷等最新金融产品也展现出中信银行深耕金融科技的累累硕果。

  据中信银行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亮相的智能机器人是该行采用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网点智能服务机器人,采用自然语言处理、1:N人脸识别、基于深度学习的银行业务知识库等前沿技术,能够与客户智能沟通。未来,该款机器人将部署在中信银行的营业网点,用于替代银行大堂经理,完成VIP客户识别、银行业务咨询、银行产品推荐和业务办理引导等功能。

  分布式数据库是从银行的需求出发、完全按照银行标准和要求而设计的数据库,其高效的处理能力、数据强一致性、数据在线重分布和数据库的备份和恢复能力是其突出特点。此次展出的分布式数据库由中信银行研发并拥有知识产权,完全符合安全可控的国家战略要求,申请了7项国家专利,并获得银行业信息科技风险管理课题研究一类成果奖。目前,该数据库已经在中信银行多个应用中投产。而实时风险防控系统则是一款基于CEP(Complex Event Processing复杂事件处理)的对动账交易做风险实时判断的处理平台,采用了经过生产环境验证的开源大数据组件来构建,包括Storm、Kafka、HBase和HDFS,同时,为了减少响应时间,降低响应延迟,系统采用了分布式缓存组件Redis来存储相关信息。

  在中信银行展位,一款叫“行动时贷”的创新贷款服务也引起了参展群众的关注。这是中信银行迎合市场普惠金融诉求推出的创新贷款服务,面向具备高成长性的互联网年轻人群,依托线上获客模式,引入金融科技,结合大数据风控模型,为客户提供快速极致金融服务体验。

  当天,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出席了第十八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并发表了题为“深耕金融科技助力建设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讲话。方合英表示,中信银行历来高度重视信息科技创新应用,1992年引进第一台外汇兑换机,最早推出汽车供应链金融服务等。近年来,在“科技兴行”战略指引下,挑战自我、不断创新,同时开放、合作,虚心学习,在互联网金融、数字化转型方面积极探索、不断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应用金融科技,积极开拓普惠金融。二是对接实体企业互联网平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三是利用大数据技术,不断优化风险控制。四是利用新技术,积极推进信息架构的转型。五是成立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积极探索创新。六是联合设立百信银行,打造智能普惠服务平台。

  方合英还表示,今年是中信银行成立30周年,截至一季度末,中信银行资产规模达到5.75万亿,一级资本达到3900亿元,在《银行家》杂志“世界1000家银行”排名第二十五位。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和信息技术推动的新形势下,中信银行将始终不忘初心,继续发扬“勇于创新”的传统,以“客户为尊”、以金融科技为发展的新动能,加快实现建设“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的愿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