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股首批半年报 4家公司均盈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文成 编辑:吴芳 2017-07-31 08:30:01
时刻新闻
—分享—

  九芝堂会赚钱为何遭基金减持 株冶集团增收不增利,业绩降幅最大

  上周,首批4家湘股年报新鲜出炉,分别是湖南天雁、金杯电工、株冶集团、九芝堂。其中九芝堂业绩最佳,半年度净利3.62亿,同比增长19%;其他3家公司业绩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绩优]

  九芝堂投资收益超千万元

  九芝堂上市以来业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上升势头,其中半年度业绩已经连续5年保持增长,今年继续增长19%,扣非后利润增长幅度更是达到24%。

  尤其是在2015年友搏药业“借壳”之后,公司业绩更是上了一个台阶。2015年公司净利润4.7亿元左右,2016年即猛增至6.52亿。按照今年的增长势头,公司业绩突破7亿元已无太多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九芝堂也是湘股中最喜欢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公司之一。作为医药生产销售企业,现金流相对其他企业较为丰富,闲余资金投资到银行理财产品自然是无可厚非。2017年上半年公司在投资收益这一块即达到了1670多万元,这包括参股公司的利润分配和银行理财收益。

  绩优股却遭基金减持

  不过,与同是百年老字号的同仁堂相比,公司业绩还是有些落后了。同仁堂2014年的全年净利润即已突破7亿元大关,另外2016年全年净利润更是高达9.33亿,今年突破10亿元大关在望。

  2015年以前九芝堂被著名的涌金系所控制,而涌金系为资本玩家,因此有观点即认为九芝堂之所以一直落后于同仁堂,主要原因在于公司被资本玩家控制,对于主营业务的发展不够重视。现如今,做药品出身的友搏药业李振国入主九芝堂,未来或将迎来大发展。

  然而,让人有些意外的是,持九芝堂股份约620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7.15%)的股东绵阳基金计划在6个月内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743万股(即不超过股份总数的0.86%)。

  据了解绵阳基金是原来友搏药业的两家风投基金之一,在友搏药业成功借壳上市后自然是大赚,然而2015年股灾过后九芝堂的股价已快接近重组前的位置,且长期处于震荡向下趋势,这或许是这只基金减持的原因之一。

  [增收不增利]

  株冶集团业绩降幅最大

  除了九芝堂之外,还有3家湘股企业在上周公布了半年报,3家公司均实现盈利,但相比去年都存在一定幅度下滑,其中幅度最大的是株冶集团,下降幅度为41.57%。

  7月25日,湖南天雁率先发布2017年湘股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1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77.80万元,同比下降20.68%。湖南天雁虽然营收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但净利润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对此,公司解释称,上半年公司产品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经营性利润随之降低。此外,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了87.82%,虽然营业收入及销量同比上升, 但受产品降价影响,经营性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金杯电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96亿元,同比增长2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93.75万元,同比下降9.6%。公司表示,新增投资项目尚处于建设及经营初期,尚未形成量产或实现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同日宣布,鉴于九安在线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九信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尚处于筹建初期,其设立尚未获得中国保监会的核准,公司决定终止参与九安人寿、九信人寿的发起设立事宜。据早前公告显示,金杯电工拟向两家公司分别出资1.5亿元、1.7亿元。然而截至目前,九安人寿、九信人寿尚未成立,公司也未实际出资。

  另外,株冶集团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5.73亿元,同比增长1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6.47万元,同比下降41.57%。记者发现,公司业绩下滑幅度比较大的主要原因,在于税费增加和公司套期保值方面亏损较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