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忘的建党节——邮储银行宁乡县支行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艳 彭丹 编辑:吴芳 2017-07-25 17:10: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通讯员 张艳 彭丹 宁乡报道

  根蜡烛点在漂浮在水中的桌子上,原本黑暗的房间被一束束微弱的烛光点亮。泡在水中本已身心疲惫的邮储银行宁乡县支行的同事们用双手高举重要档案,在肮脏不堪、散发着阵阵恶臭的洪水中摸索着一步步蹒跚前行。

  “马上安排组织人员用沙袋堵水,搬一些桌子去沿河北路支行,把底层的信贷档案先转移到高一点的地方!”7月1日星期六,第96个建党节。早上7时,一直在急切关注水情的邮储银行宁乡县支行行长、党支部书记戴杰与值班至凌晨4点,仅仅睡了3个小时的宁乡县支行副行长甘咏刚简短碰了个头,立马做出了决断。

  距离沩水河畔只有十几米远的沿河北路支行是让他们心焦的重中之重,县支行档案室设在沿河北路支行,档案室里有近万册全行客户信贷档案资料。中午12点,沩水河水位暴涨,漫过堤岸,沿河北路支行进水告急。

  “甘咏刚副行长负责联系立马进行信贷档案转移,杨柳副行长负责网点现金、凭证、章戳、轻型设备的转移!”刚转移到高桌子上的档案资料要全部转移到联系好的支行二楼的一家网吧内。

  14:40,大水冲垮挡在网点门口的沙袋,洪水倒灌进来,瞬间蔓延至胸部。半个小时前,该支行刚刚涉水将尾箱安全送达到只能停在网点30米开外的运钞车上。

  “撤退!注意安全!"立在齐腰身的水中,戴杰担心员工们的安全,招呼让大家撤退,但同志们一个个仍然坚守在水中,紧跟上他的脚步,加速搬运着档案。

  “贺晓东,你老婆打了你几十个电话!正着急找你崽呢!”正在水中搬运着档案的宁乡县支行客户经理贺晓东这才想起,他已经把10岁的儿子独自关在车里已经有三个小时。早上,老婆也去单位抢险了,他只好开车把儿子带到了支行,把车开到安全地带,把儿子安置在车上,就走开了。听到同事辗转传递过来的话,他连忙游了出去,找到车上的儿子。他把儿子稍稍安顿好,立马又冲回网点抢救档案。

  徐海英,支行档案管理员,她自己的家离网点只有数百米,家里的水淹到了一楼,后面的房子都垮塌了,她也没回家看一眼,一直坚守在支行抢救档案。

  曹应春,支行客户经理,家里受灾损失二十多万元,他一大早就赶到网点,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秦新远,支行客户经理,家里一楼被淹,母亲被洪水围困在二楼,他一直没顾得上回去救……

  与时间赛跑,与洪水抗争。大到50多岁的老党员,小到90后的年轻姑娘,党员干部冲锋在前,18个人,一副副肩膀扛着档案,一双双手在高举、在传递, 一步步在洪水中挪移潜行。地上的木地板被水浸泡得翘起,一不留神就会被绊倒。水中的漂浮物磕磕碰碰,腿上不小心青一块紫一块。

  19:50,该支行近万册客户信贷档案资料及凭证、章戳等重要物资全部安全转移。此时,大家还泡在水中,但满是疲惫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网点外出的路早已被洪水阻断,大家全身湿哒哒地被围困在二楼,直至晚上11:00才陆续被解救出来。

  “有大家,才有小家”,在这场抗洪保卫战中,邮储银行宁乡县支行的全体干职工舍坚守在单位防汛抗洪第一线20余小时,用一只只沙袋堆积成坚实的屏障,用智慧和坚毅处置了一个个险情,用忘我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入党的誓言,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建党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