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举办财资管理思享汇(图)

来源:红网 作者:肖娟 通讯员 彭波 编辑:吴芳 2017-07-21 17:27:20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1日,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举办财资管理思享汇活动,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行长助理王传卫致辞。

湖南多家企业参加。

  红网长沙7月2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娟 通讯员 彭波)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共享经济盛行,财务是否可以共享?产融结合时代呼啸而来,供应链金融是否可成为改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创新之举?

  复杂而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财务管理、产融结合面临诸多挑战。今日上午,招商银行长沙分行举办第二届财资管理思享汇活动,聚焦财务共享和产融结合两大热点。

  搭建共享财资管理智慧的平台

  会上,一家企业工作人员表达了财务管理过程中的困惑:“本部业务占比70%以上,子公司业务占比20%-30%,但两者的财务配备人员数量是1:1。”

  安永企业咨询金融服务执行总监潘家瑜表示,类似的情况在多区域、多产业、多层级的大型企业集团尤为突出,人员配备冗余、职务界限模糊、绩效管理不完善、存在管理风险等,这是很多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招商银行长沙分行行长助理王传卫表示:“市场经济的发展,商业模式的重塑,企业管理的演进,对财资管理不断提出新的挑战。招商银行长沙分行策划的‘财资思享汇’是搭建一个共享财资管理智慧,共商财资管理未来的平台。”

  建立财务集中核算制度可提高运营效率

  中车时代电气是中国中车旗下的一家股份制企业。为解决前期财务管理面临的一些问题,企业进行了财务共享管理咨询,并于2017年1月正式启动财务共享管理系统,部分单位率先进行试点。

  “业务处理时长方面,上线后单据审核时长平均为32.02小时,较上年同期缩短112.26小时,总审核效率提升78%;人均审单方面,共享中心人均审单量为95张,未纳入试点的同期单位人均审单量为55张,提升73%。”中车时代电气信息中心应用开发部部长廖华元介绍实施财务共享管理系统后的改变。

  潘家瑜表示,建立财务集中核算制度,如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提高财务运营效率的一个有效方式,“大共享服务可以给集团性企业带来多项收益,如明确服务水准及责任,提高流程操作效率,通过规模削减成本,实现流程和政策的标准等。”

  供应链金融可助力产融结合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如何推动金融与产业的融合?供应链金融是否可成为改变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创新之举?

  “对一些中小微企业而言,根本拿不出符合金融机构要求的财务报表。”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宋华表示,与传统信贷通过分析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做出信贷决策不同,供应链金融评估的是整个供应链的信用状况,“它将贸易中的买方、卖方、第三方物流以及金融机构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实现了用供应链物流盘活资金,同时用资金拉动供应链物流的作用。”

  他认为,产业和金融是共同进化的助推器,相互支撑相互作用,“供应链金融首先要有优质资产,有一套好的供应链、好的产业作基础,再去对接资金。通过产业供应链运营带动资金流,反过来运用金融手段优化产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