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省进出口总额超1000亿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实习生 李琼琼 编辑:吴芳 2017-07-21 08:36:4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7月20日讯过去的上半年,我省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形势较好,实现了近年来首次的“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今天在长沙举行的上半年全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形势讲评会,对1至6月全省开放型经济指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也对下半年形势进行了研判。副省长何报翔主持会议并讲话。

  【成绩】

  近年首次“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通报数据显示,1月至6月,全省完成进出口额1006.79亿元,同比增长67.5%,增幅居全国第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2.3%;实际利用外资7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3.26%;内联引资2556.74亿元,同比增长15.4%,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2.6%;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完成营业额33.6亿美元,同比增长28.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57.51%;对外实际投资额5.14亿美元。

  其中,外贸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市州共8个,完成进度最快的市州前三名为常德市、湘西自治州、衡阳市;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市州共6个,为长沙市、湘潭市、益阳市、岳阳市、张家界市、怀化市。外资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市州共11个,完成进度最快的市州前三名为邵阳市、常德市、永州市;未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市州共3个。内联引资全部市州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完成进度最快的市州前三名为张家界市、娄底市、益阳市。

  【不足】

  多个园区开放成绩“零分”

  上半年,我省实施开放型经济战略虽硕果累累,但仍有不足,部分县市区政府仍处于观望状态。据通报,上半年,我省进出口为零的省级园区有17个,其中怀化6个、湘西4个,利用外资为零的省级园区有67个,如长沙的暮云经开区、株洲的荷塘工业集中区、湘潭的岳塘经开区等。“这些数据表明,各地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开放发展观念有待提高。”何报翔指出。

  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开放崛起督导联系情况的通报中也提到,一些市州和县市区对国家、省里出台的相关政策没有完全落地,致使很多企业没有享受相应的政策支持,如邵阳有221家外贸企业,享受订单质押融资的企业仅十多家。此外平台作用发挥也不够,如衡阳综合保税区建成的43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至今仅用3万平方米。岳阳市的口岸数量及功能平台数量居全省第二,但上半年外贸总额仅排全省第7位。同时,人才缺乏也是一大难题,通报中指出,全省各地普遍存在开放型人才缺乏的情况,尤其是懂招商、精外贸的商务人才严重缺乏,制约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