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半年湖南居民的钱主要花在哪?居然不是文教娱乐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吴芳 2017-07-19 11:27:1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8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半年居民收支等调查数据。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又到该整理账本的时候了。今天,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上半年居民收支、市场物价等统计调查数据。上半年,湖南居民收入情况如何,他们把钱花在哪儿了?

  数据

  上半年,湖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812元,同比增长8.9%。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55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18元,同比增长8.2%。

  分析

  “上半年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从增长幅度来看,是稳中趋缓。”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梁己香发布新闻时表示,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主要受以下4个方面的影响。

  多数行业随着经济增长向好,盈利增加,工资增长情况好转,尤其是去年10月给公务员调资后,使城镇居民工资有所增长;省政府出台的“双创”行动计划带动就业明显,拉动城镇居民经营性收入增长;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和城镇低保标准提高,也使得城镇居民收入有所增长;另外,上半年,楼市回升,城镇居民出租房的财产性收入增长7.8%,带动城镇居民房屋出租收入明显上涨。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的原因则是,外出务工人数增加和月收入水平提升推动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增长;扶贫力度加大和农村社保医保提标扩面推动农村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农业产业化发展、种植业产品价格上涨带动农村居民经营净收入增长。

  数据

  上半年,湖南居民人均消费支出8248元,同比增长9.1%。其中,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383元,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5381元,增长8.4%。

  分析

  过去,湖南居民消费支出增长比较大的是文化、教育、娱乐支出,而今年上半年,被医疗保健取代了。其中,城镇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增长23.1%,农村居民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增长17.6%,均位于各类消费支出增速之首。

  实际上,政策是完全可以改变消费趋向的。梁己香分析,是医改制度深化、医保政策不断完善使得居民的医疗保健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同时,二胎政策的进一步落实,新生儿医疗保健消费支出这块有明显增长;其次是人口结构呈老年化趋势,老年医疗保障开支比较大。

  即便如此,作为文化大省,又有“娱乐之都”的美名,湖南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快速增长势头仍没减,上半年,不论是城镇居民还是农村居民都呈两位数增长,分别为19.1%、15.7%。

  另外,在交通通讯消费支出上,湖南城乡出现了分化。上半年,湖南城镇居民交通通信消费支出下降3.1%;农村居民交通通信消费支出增长8.8%。梁己香认为,目前,城镇的交通通讯消费支出出现了饱和,需要更新,所以农村增长幅度比较大。

  数据

  1-5月,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8.4%、18.9%、19.6%、18.6%和18.9%,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13.1%、14.3%、16%、19.9%和20.7%;岳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6.2%、6.6%、7.1%、7.3%和8.5%,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3%、3%、3.3%、3.6%和4.1%;常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4%、3.4%、4.8%、5.1%和6.8%,二手房价格分别上涨2.3%、2.6%、3.1%、3.2%和3.8%。

  分析

  梁己香认为,上半年,长沙新建住宅价格高位运行,岳阳和常德稳步上涨。从同比看,长沙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维持2016年下半年以来大幅上涨态势,岳阳和常德价格上涨有加快趋势。从成交量看,长沙受调控政策影响,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明显减少,但岳阳和常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大幅增长。上半年,长沙成交量同比减少40.9%;岳阳成交量同比增长73.2%;常德成交量同比增长54.4%。从库存看,新建商品住宅可售面积大幅减少,按今年1-6月的平均销量计算,长沙、岳阳和常德的新建商品住宅待售周期分别为4.7个月,6.8个月和6个月,库存趋紧。

  梁己香分析,上半年,长沙出台了“限价、限购、限贷、限售”的“四限”调控措施,房价上涨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虽然库存趋紧,但在强力调控措施下,预计销量会进一步下降,价格会将逐步趋稳或小幅下跌。岳阳和常德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受长沙调控政策挤出及地方激励政策影响,房价涨幅有扩大趋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