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专家:良好经济大局为股市托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7-18 09:05: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的A股盘面一路低开低走,创业板指数更是大跌,两市超400只股票跌停。市场弥漫悲观情绪,但多数经济学家对下半年股市走向持正面看法。

  近日,一份对近百位经济学家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对年底前股市走势的预测是:81%认为会保持在3000至3500点,12%认为是2500至3000点,7%认为是3500至4000点。

  两市巨震 创业板创年内新低

  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沪指收盘重挫1.43%,收报3176.46点;创业板指更是暴跌5.11%,收报1656.43点,再度刷新阶段低点。市场成交量略有放大,两市合计成交5695亿元,行业板块几乎全线下挫,两市超400只股票跌停,保险与银行板块逆市上扬。

  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创业板闪崩事件和黑天鹅频发,神雾系等事件更是重伤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造成了负面压力。温氏股份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业绩大幅下降,这也引发了投资者对于创业板公司业绩的担忧。而且温氏股份是创业板指数的重要权重股,它的下跌给创业板指数带来压力。

  两市巨震,上证指数在金融股推动下,再创反弹新高后回落,创业板创年内新低,盘中跌幅超5%。随后金融股再度拉升,股指跌幅收窄,沪指收复3200点。盘面上,食品安全、雄安新区、钛白粉、次新股、软件服务、通信行业、医疗行业、电子信息等跌幅居前。5月以来,权重股牢牢掌控大盘走向,但累积的市场风险已不容小觑,通过快速杀跌后,市场将展开风格转换。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控制好仓位,并低吸半年报高增长个股。

  A股中长线表现不悲观 白马股将受追捧

  一方面是创业板、绩差股大跌,另一方面,以上证50为代表的白马股却逆市上涨,屡创新高。在产能出清、供给侧改革和金融监管趋严背景下,市场更重视业绩和基本面,无论是金融、周期、消费还是成长性行业,都在步入剩者为王、强者恒强的新周期时代。周期龙头由于中报业绩超预期、经济预期上行带来的弹性、不断提升的竞争优势,以及前期远低于消费龙头的涨跌幅,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望获得青睐。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A股中长线表现不悲观,白马股将持续受到追捧,可关注券商股、周期股、苹果产业链、教育与文化、国企改革等。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依然看好股市长期健康的“牛”走势。方正证券也认为,维持经济L型新周期、股市震荡结构性机会、债市配置价值凸显的判断。

  良好的经济大局为股市托底

  在经济学人问卷调查中,多数学者专家对经济大局和股市走势持正面看法。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从2016年7月开始,中国就已经进入了加库存周期。有两个数据支撑了这个判断:2017年5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10.8%;出口明显复苏,1-5月出口增长14.8%,同比提高16.6个百分点。此外,经济学家对经济的判断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转为乐观。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分析认为,监管从去杠杆变成稳杠杆,给出缓冲期,风险得到了缓释。

  申万宏源证券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今年底起股市还会维持在3000至3500点这一区间,应该引导长线资金入市。野村国际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表示,今年第三季度A股表现整体向好,且优于H股表现,主要原因是改革前景逐渐清晰,所以A股将会在10月至11月见高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