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企业近年累计减负超80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实习生 周雅婷 通讯员 张泽鹏 编辑:吴芳 2017-07-13 09:00:1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伍玲 实习生 周雅婷 通讯员 张泽鹏)昨日,记者从湖南省涉企收费清理专项检查新闻发布会了解到,2016年湖南企业负担总指数为0.964,比全国平均指数(1.024)低0.06,排名全国第9位。湖南涉企收费项目持续精简,近几年累计为企业减负逾80亿元。

  省经信委党组成员、总经济师熊琛介绍,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切实推动企业减负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使我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成效显著。

  2016年以来,湖南狠抓清单管理,持续减轻企业费负,截至今年4月28日,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项目分别保留18项和11项,比公布的首张清单项目数量分别减少52项和6项。

  去年,湖南首次创新性使用三大手段:一是运用第三方机构开展企业负担状况评价;二是开展涉企负担问题挂牌督办;三是开展社会监督评议,着力解决涉企负担问题。

  省发改委、财政厅、银监局等各部门也强化联动,深入推进降本减负,湖南银行机构平均服务收费项目从2011年末的600项降低至182项,出口退税进度提速40%以上。

  在涉企保证金清理规范工作上,长沙启动了“土地复垦费保证金”项目取消程序等措施,切实规范涉企收费。至此,省市两级共取消(合并)涉企保证金17项,省本级保留涉企保证金15项。

  本次涉企收费清理专项检查范围为各市州以及省直和中央在湘有关单位2016年以来的涉企收费清理情况,检查的重点内容分为10个方面,将于7月15日正式启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