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汇交易平台频被曝诈骗案 业内:“炒外汇”不受法律保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7-12 09:1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更多提醒:
  湖南提示各类交易所风险 184家机构上榜
  十大领域非法集资骗术曝光 你“中招”了吗?
  电信诈骗盯上境外白领 业内:切勿因办银行卡小利酿大祸

  90后美女老总跑路、数十万会员被坑、涉案金额上百亿元……近日,一家名为IGOFX的外汇交易平台成为新闻热点。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目前已有多个城市公安局接到受害者报案,深圳警方已经立案调查,且开始对管辖区域的外汇等投资公司进行监控与排查。

  “炒外汇”对于许多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但近年来外汇交易平台却常常被曝存在金融诈骗行为,且涉案金额动辄上亿元。究竟这外汇是如何炒的?能不能炒?为何会吸引这么多投资者?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案情回顾 层层拉会员的交易平台

  此次涉案的外汇交易平台名为IGOFX,昨日记者通过搜索引擎,仍能找到该公司的官方网站,并且有英语、印尼语和简繁体中文版本。网站上的公司简介宣称,“IGOFX是一家努力不懈迈向全球首屈一指的外汇交易领导商”。IGOFX对外宣称门槛低,能够快速致富,依靠会员拉会员进来,没有真正的产品销售,利益来自拉下家抽取佣金,

  据了解,IGOFX于2012年成立于新西兰,没有自己的服务器,而是托管在新加坡,总部在太平洋的岛国瓦努阿图,从这些情况来看,并不像是正规大公司。

  瓦努阿图是哪里?为何总部选在这里?记者查询资料后了解到,这里陆地面积约1.2万平方公里。瓦努阿图金融服务委员会(VFSC)监管着该国所有的金融牌照。注册该国外汇/二元期权监管牌照最大特点就是:成本低,注册快。且监管有效期只有一年。更为重要的是,该平台并没有我国政府部门颁发的正式执照。

  事件剖析 庞氏骗局捆绑投资者

  这样一个看起来漏洞百出的外汇交易平台,为何会吸引几十万的会员?除了“高收益”的诱饵,“合伙人”(会员制)是其快速扩张的法宝,而这背后的原理,正是已经坑过无数人的“庞氏骗局”。

  有曾经参与进IGOFX平台的投资者表示,和一般的外汇平台差不多,IGOFX的开户及出入金方式一开始确实打到了MT4交易账户上,但IGOFX的MT4交易软件只是作为资金周转使用,一旦客户在其网站上选定某基金经理跟单,他的资金就会从MT4软件上划走。在交易过程中,在MT4只有资金划转记录,而没有交易记录。

  由于根本无法实现承诺的投资回报,因此对于老客户的投资回报,只能依靠新客户的加入或其他融资安排来实现。这就是“庞氏骗局”的厉害所在。即便老客户知道被骗,但为了挽回自己的损失,还是会“揣着明白装糊涂”,继续发展下线,获得佣金。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平台的资金链不断裂,自己的投入才可能收回。

  行业说法 “炒外汇”不受法律保护

  记者梳理后发现,近年来外汇交易平台被曝“卷款跑路”的案件屡见不鲜。诈骗分子怎么就这么钟爱“炒外汇”呢?

  记者从某国有银行了解到,所谓的“炒外汇”,并不是简单的外汇结算,而是外汇保证金交易。它是以一定比例的资金在外汇市场以各种货币为买卖对象,对汇率波动的方向,进行扩大百倍以至数百倍的增值交易的金融衍生品,也称杠杆式外汇。由于投资者只要缴付一定比例(一般不超过10%)的交易保证金,便可按一定融资倍数买卖10万、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美元的外汇,所以吸引了许多投资者的参与。

  不过根据记者调查,这种投资行为,其实是并不受我国法律保护的。

  根据我国外汇管理条例,境外机构、境外个人在境内从事有价证券或者衍生产品发行、交易,应当遵守国家关于市场准入的规定,并按照国务院外汇管理部门的规定办理登记。

  早在2007年,国内曾有银行试运行该业务,但2008年就被叫停了,当时银监会发文,明确提出“银监会将研究制定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办此业务的相关管理办法,在相关管理办法正式发布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开办或变相开办外汇保证金交易业务”。

  国内对金融机构严格的监管措施,使得近年来众多的外汇经纪商,以投资咨询公司的名义在中国开设代表处等办事机构,招揽客户。对于这种现象,国内各类监管机构一直在警示、整顿外汇保证金交易,但是投资者依旧前仆后继,关于外汇保证金交易的纠纷也不断上演。业内人士提醒,私自“炒汇”很可能掉进诈骗陷阱,投资者应理性对待,选择合法合规的投资渠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