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招如何正确地与一张“沉睡卡”告别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实习生 罗梓豪 邹雨 编辑:吴芳 2017-07-12 09:04:03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今很多人手上拥有多张银行卡,但有些早已被打入“冷宫”。针对此类情况,招商银行将从7月15日开始,对不符合条件的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除了招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银行已启动对此类个人账户的销户工作。在银行动手之前,持卡人不妨先自己清理一下手中的银行卡。那么,如何与一张“沉睡银行卡”正确告别呢?

  步骤1

  检查是否有必要唤醒“沉睡卡”

  有时候,一张银行卡之所以成为“沉睡卡”,是因为持卡人并不知道它的功能。例如各家银行为争抢客户都推出了很多真金白银的实惠活动,特别是针对信用卡用户的刷卡活动更多。还有一些优惠活动不需要实体卡片,扫二维码即可参与,但也需要一个银行账户。所以建议持卡人在决定销卡前不妨略微关注一下发卡行的微信公众号、APP客户端,了解手中卡片的新功能,确定没用再注销。

  如果不想销户,持卡人只需进行一笔交易,或者到银行营业网点办理相关手续即可。

  步骤2

  解除相关协议

  随着技术进步,原先附着在银行卡上的功能可以通过其他更加便捷的手段实现,很多银行卡慢慢变成“沉睡卡”。这其中就涉及银行卡上绑定的代扣代缴、第三方存管、关联还款等各类第三方协议。注销卡片前,应当先解除相关协议。

  首先是日常生活缴费类。这包括水电燃气、有线电视、暖气、固话、宽带、物业、ETC等。有些代扣代缴项目虽然已经改用其他方式支付,但原先绑定在银行卡上的协议可能还存在,需要持卡人去银行网点或相关机构查询后解除。

  其次是买卖股票、基金时签订的第三方存管协议。持卡人可以登录个人网银自行解除,也可以打银行客服电话让工作人员帮助解除。解约生效往往需要T+1个工作日,解约后最好再登录股票、基金账户看一下,确认解除成功。

  此外,还有与各种APP客户端绑定的协议。比如苹果用户绑定了Apple ID的账户,绑定了微信、支付宝的银行账户,绑定过各类手环、游戏账号、会员卡等APP应用的账户等。

  最后一类是与工资、社保、医保、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等关联过的银行卡。这些卡片可能由于持卡人工作、生活变动已经不再使用,但其中记录的一些数据还是很重要的,有些在必要时可以作为证据。这类卡片注销前需格外慎重。

  步骤3

  补交各类费用

  “沉睡卡”由于长年不用,注销时产生的费用往往还不是小数目。这是被持卡人诟病最多的一点,也是督促我们及时注销“沉睡卡”的原因之一。

  最常见的情况是补交所欠年费与小额账户管理费。普通借记卡的年费一般为每年10元。小额账户管理费是银行针对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收取的费用,一般为每季度3元。不过民生、光大、华夏、浦发等多家银行客服表示,其借记卡不收取年费和小额管理费,销卡时也无须补交这些费用。

  步骤4

  携带身份证去网点销卡

  前述几步完成后,就可以携带身份证和需注销的银行卡,去就近网点办理销卡。目前大部分银行的借记卡都支持异地注销,但是有一定的门槛。

  到银行办理销卡业务,只要该借记卡不涉及或已注销前述相关加办业务,或卡下签署的协议支持异地注销,且能成功验证取款密码即可。

  除了到柜台办理,持卡人通过网上银行也能注销借记卡。但需注意的是,银行对于通过网银注销银行卡是有规定的,网上注销的银行卡必须是小额用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