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期电子式储蓄国债今起可网购 最高收益4.2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吴芳 2017-07-10 09: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7月国债又“加息”了 长沙17家银行下周一开抢
  7月国债又“加息” 长沙17家银行开售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根据国家国债发行有关规定,财政部决定,从今日起发行2017年第五期储蓄国债(电子式)和2017年第六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两期国债均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最大发行总额460亿元。第五期期限三年,票面年利率3.90%;第六期期限五年,票面年利率4.22%。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上月上调票面利率后,三年期国债利率再度上调。

  23家网上银行可办理国债认购

  根据公告,两期国债发行期均为2017年7月10日至7月19日,2017年7月10日起息,按年付息,每年7月10日支付利息。第五期和第六期分别于2020年7月10日和2022年7月10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国债提前兑取是很不划算的。从2017年7月10日开始计算,投资者持有两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六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此次发行的国债为电子式,投资者可通过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上海银行、广发银行、杭州银行、青岛银行、徽商银行、江苏银行、邮储银行、北京农商银行和青岛农商银行网上银行办理两期国债认购、个人国债账户开户和查询业务。

  今年国债收益率稳步提高

  自去年5月开始,储蓄国债收益曾遭遇三次“降息”。其中,三年期票面年利率从4%下调到了3.8%,5年期从4.42%下调到了4.17%。

  记者梳理了今年的收益率,从6月份开始,发行的两期储蓄国债利率和发行规模双双上升,3年期票面年利率上调至3.85%,5年期票面年利率上调至4.22%,7月份即将发行的两期储蓄国债,3年期利率再度上调至3.90%。投资10万元到期兑付为例,此次购买两期国债,将比4月发行的同期国债累计到期收益分别高出300元、250元。

  国债收益上浮,是否意味着投资者应该改变策略呢?记者将目前的国债与储蓄存款、银行理财进行了简单对比。当前不同银行的存款利率不一样,记者以一家城商行为例,三年期储蓄存款利率为3.575%,五年期储蓄存款为3.6%。均比不上此次发行的国债收益率。

  在银行理财产品方面,各家银行情况也有所不同。以某全国股份制银行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为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投资期限90天,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左右。虽然预期年化收益率比本期国债利率略高,但是存在不确定因素,比如实际收益率不确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投资者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合理组合资产配置,增强风险抵抗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