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行长沙中支提醒市民提防“错版币” 避免上当受骗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实习生 张县 编辑:吴芳 2017-07-07 09:04:1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 实习生 张县)近几年屡有传言称“错版”人民币拍出天价,一时间在收藏界引起巨大轰动。近日有位长沙市民致电本报,称自己有一张“错版”人民币,咨询该如何鉴定。记者就此事咨询了人民银行长沙中支,得到的答复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不存在所谓的“错版币”。

  何为“错版”人民币?记者了解到,所谓“错版”人民币是指人民币在印刷过程中,由于印刷、模板等而造成错误的纸币或者硬币,统称为“错版”人民币。

  人民银行长沙中支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使用的第五套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从设计到印制有严格的规定和流程,可以肯定地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不存在所谓的“错版币”。由于不存在所谓的“错版币”,也就无从谈起对此进行鉴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的规定,人民银行各级分支机构及授权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所具有的职责,只是鉴定人民币的真伪。目前发现的所谓“错版币”不论是人民币纸币、硬币(含纪念币)都是在原有货币的基础上,经过人工制作。若仔细观察会发现刀切、粘贴、修刮的痕迹。

  人为制作“错版人民币”属于故意毁损人民币的行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第43条规定:“故意毁损人民币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下罚款”。利用所谓“错版币”进行诈骗的,有关部门将依法制裁。

  人民银行长沙中支提醒广大市民,所谓“错版币”可以拍卖高价,是社会上一些利欲熏心之人,为牟取暴利,故意兜售所谓“错版币”希望广大群众引起警惕。群众遇到所谓“错版币”,“一不相信、二不上当、三要抵制”,并有义务向公安机关举报,避免造成更大危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