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收益站稳5% 长沙理财市场6月创出“双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编辑:吴芳 2017-07-07 08:50:11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6日,金融搜索平台融360发布6月理财市场报告,当月银行理财发行量和收益率均创新高,消失许久的5%以上预期收益率产品纷纷重现江湖,市场一片欢腾。

  年中“揽储大战”过后,理财市场是否迎来拐点?分析人士表示,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的导向不变,市场资金流动性不会再回到过去三年持续宽松的阶段,银行理财长期收益走势仍然是看涨的。

  6月理财市场迎来狂欢

  “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13085款,较上个月增加了1080款,增幅为9%;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0%,较上个月上升0.16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上涨,再创年内新高。”这是融360平台6日发布的一组数据。

  湖南地区,6月以来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广发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渤海银行等多家银行发行了多款预期年化收益率超5%的产品。Wind数据显示,6月发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在5%(不含)以上的理财产品占据总发行产品份额的15.05%,而2016年同期占比仅仅在1.74%。

  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5%的预期收益率已经成为吸引客户的最好噱头。长沙市芙蓉中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行里发行的高收益理财产品往往一两天就被抢光了,有的还是申请追加额度。

  此外,针对新客户的特供理财产品近期也频繁曝出高收益率。中信银行6月发行的新客理财预期年化收益达5.1%;光大银行近期发行的新客专享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3%,起投金额5万元。

  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今年以来市场资金本来就比较紧缺,进入6月份以来,市场利率持续走高,银行间资金成本也在不断攀升,再加上各大银行面临年中MPA考核,银行理财收益率大幅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此外,面对个人理财领域的激烈竞争,各大银行也不得不调高收益率吸引客源,导致理财收益维持在较高水平。

  长期收益走势仍看涨

  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收益涨势非常强劲,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40%,较5月份上升了0.16个百分点,不仅创下年内最高收益水平,还创下年内最高收益涨幅。

  融360分析师表示,年中节点,流动性紧张,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季节性上涨。新的变化是,尽管监管层调整了存贷比计算口径,但“抢钱”大战依然,这也与线上理财渠道资金沉淀能力有关,如腾讯理财通、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它们的吸金能力已经超越很多银行。

  不过融360理财分析师认为,过了年中这个关口之后,银行短期资金压力将会明显减轻,7月银行理财收益有可能会小幅回落,但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的导向不变,市场资金流动性不会再回到过去三年持续宽松的阶段了,银行理财长期收益走势仍然是看涨的,只不过涨幅会有所放缓。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也指出,年中节点,流动性紧张,导致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季节性上涨,加上近期监管层加强对表外业务的监管,一定程度上导致市场流动性紧张。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资金偏紧将成为中长期趋势。

  建议

  有这三大特征的理财产品适合大众购买

  理财产品平均收益连涨7个月,投资者似乎迎来理财“蜜月期”。融360理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普通老百姓最适合购买的理财产品具有以下三大特征:一是城商行发行,6月份很多城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都突破了5%,收益优势很明显,而且风险不大;二是风险等级为2级的非保本产品,因风险等级为1级的为保本理财,收益太低,风险等级为3级或以上的非保本理财产品风险较大;三是非结构性理财,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6月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比例只有一半左右,而非结构性理财产品达到预期收益率的比例接近10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