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信托:加强党建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张献 编辑:吴芳 2017-07-05 17:43:05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信托董事长王双云组织所属支部及党员参加集团专题党课讲座。

湖南信托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红网长沙7月5日讯(通讯员 张献)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85年,是湖南省唯一的省属国有控股信托公司,也是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旗下的核心金融企业。作为能够同时涉足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和产业市场的非银行金融机构,湖南信托总资产51亿元、净资产33亿元,拥有员工156人。目前,湖南信托党总支下辖5个党支部,拥有党员72名,占员工总数的46%。2017年6月底,湖南信托被湖南省财政厅直属机关党委评定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湖南信托是一家有着32年历史的老国企,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公司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及全体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公司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让这家“老国企”焕发出了“新活力”。

  以“两学一做”为引领,加强思想建设

  “‘两学一做’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

  2016年,湖南信托党总支严格按照集团党委部署,组织所属支部及党员参加了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如参加集团专题党课讲座、四个专题的支部研讨会,组织参加集团党务干部培训班、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上党课等。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湖南信托党总支还积极主动开展“自选动作”,推动“两学一做”有声有色地开展。该党总支精心安排、认真组织,通过以宣促学(悬挂张贴宣传海报)、以论促学(举办湖南信托首届信托论坛)、以赛促学(重温入党誓词硬笔书法比赛)的方式,做到“三个结合”——与上级精神紧密结合,既全面贯彻上级要求,又突出公司特色;与公司的中心工作有机结合,在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同时,围绕公司创新转型做文章、下功夫;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作风建设、党风建设相结合,做到统筹推进、相互促进。

  以“从严治党”为主线,加强组织建设

  2016年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年,湖南信托党总支以“从严治党”为主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党的基层组织机构。

  2016年6月,湖南信托党总支完成了换届工作。通过换届改选,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7名总支部委员,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增强湖南信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新成立的党总支,加强了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坚持了对“三重一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和管理监督,切实履行了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湖南信托党总支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程序,全年共发展新党员6名,党员队伍加入了新鲜血液,党组织力量进一步得到壮大。

  以“四讲四有”为标尺,加强作风建设

  2016年湖南信托党总支通过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规范预算编制管理、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持续加强反“四风”工作;通过坚持领导干部报告制度,提醒领导干部要善待手中权力、珍惜工作岗位、珍惜幸福家庭,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通过规范党员党费交纳标准,落实党员党费清缴工作,强化党员责任意识,不忘履行党员义务。

  公司党总支通过“四讲四有”立起“合格党员”的标尺,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站位、增强了党员的底线意识、树立了党员的先锋形象。

  以廉政责任为抓手,履行“两个责任”

  2016年,湖南信托党总支以改进作风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深化作风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力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切实落实“两个责任”。

  公司党总支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同经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狠抓了责任制的落实。通过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纳入年度经营目标管理考核,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管理体系。2016年7月,公司举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签订范围涵盖了公司高管人员和部门负责人,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明确、全面覆盖”,通过教育在先、警示在前,抓好公司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建设,夯实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基础。2016年全年公司员工未发生不廉洁事件。

  以加强党建为推手,促进公司发展

  湖南信托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建与业务经营工作两手抓,以党建为抓手,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着力打造一支经验丰富、努力向上、具有较强战斗力和凝聚力的团队。无论是管理模式、业务流程还是信托产品上,湖南信托总是紧跟时代步伐和市场需求,求新求变。

  2016年,湖南信托克服了经济下行、竞争激烈、监管严厉、传统业务萎缩等诸多困难,在行业多数信托机构业绩下降、部分信托公司甚至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形下,通过降成本、拓业务、强队伍,经营业绩逆势上扬。数字最有说服力,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47.60亿元,比年初增长36%;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利润7.19亿元,同比增长26%,实现净利润5.54亿元,各项收益指标排名在行业68家信托公司中均有所提升。

  通过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和风险防控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自身在地方经济建设中的地位,2016年公司获得“诚信托投资回报奖”“区域影响力信托公司”“优秀财富管理品牌”“年度责任品牌奖”“湖南金融创新力量”及“湖南诚信企业”等多项殊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