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净破发”居高不下 A股筑底信号明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2017-06-26 08: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A股市场中跌破每股净资产、跌破首发价格、跌破增发价格的股票日渐增多。截至6月23日,仍有约30只个股破净,其中银行占据大头,钢铁煤炭交运行业公司也较多。

  沪指于4月中旬开启下跌后,破净股便不断增加,最高曾达40多只。从破净幅度看,交通银行最为惨烈,6.05元的收盘价相比今年一季度公司7.93元的每股净资产,“破净”比例高达23.71%。与此同时,光大银行、中国银行也“不甘落后”,目前股价相对每股净资产的差距同样超过了20%。另外,还有平安银行、鞍钢股份、中煤能源等8家公司的“破净”幅度也在10%以上。不过记者注意到,33只破净股中,有不少个股业绩持续增长或出现改善。例如上海能源去年净利润大涨38倍多,今年一季度更增长近44倍,破净周期股中颇有不少类似情况。

  相比“破净”的公司,目前市场中“破发”的阵容相对更为庞大。以6月15日的复权收盘价统计,两市有106家公司股价不及上市初期的首发价格。从跌破首发价格公司的“破发”幅度看,有82只个股收盘价跌破首发价比例超过10%;35只个股破发比例超过30%;9家公司股价相比首发价格已经“腰斩”。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缘何“破发”并不重要,他们更关心的是,这些“破发”公司的股价是否还能回到发行价上方。而并不是所有跌破首发价的个股都是绩差股,其中也有44家公司2016年、2017年一季度持续盈利且同比均实现了增长。

  从历史经验看,“破净”“破发”股增多往往是市场阶段底部出现的标志,但什么时候走出底部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二者没有绝对的联系。大同证券分析师认为,5月下旬以来大盘整体走出震荡反弹格局,市场一旦出现转机,业绩持续向好或明显改善的破净股投资价值会更加凸显,值得投资者关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吴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