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首套房贷全面回归基准利率 9折优惠已成历史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实习生 刘敏媛 刘颖 编辑:吴芳 2017-06-23 09: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两个多月以来,银行房贷市场政策调整,收紧的信号非常明显。21日,关于“长沙2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上浮10%”的消息在朋友圈流传。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长沙市场上首套房贷款基准利率已成为各大银行“标配”,仅有个别银行对特别优质客户执行9.5折优惠,长沙银行首套房利率原则上较基准上浮10%,但传言的华夏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并不属实,该行首套房仍执行基准利率。

  华夏银行首套房仍执行基准利率

  “长沙两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21日,朋友圈流传着这样的消息,而这其中的两家银行分别是长沙银行和华夏银行,这一消息是否属实?

  6月22日,记者从长沙银行华凯支行获悉,目前长沙银行首套房首付3.5成,利率原则上较基准上浮10%,但优质客户也有空间做到上浮5%或者基准利率,不过这要看客户的具体情况。

  对于华夏银行,记者从该行一位颜姓负责人处获悉,该行首套房利率并未上浮,仍执行基准利率。

  9折优惠已成历史

  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长沙地区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已成为各大银行“标配”,3、4月份还有的9折优惠已经成为历史。中信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客户经理表示,在合作的楼盘中,各行基本上已执行首套房基准利率,且放款速度没有以前那么快了。

  建设银行长沙解放东路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首套房基本实行基准利率,虽然有少量9.5折优惠,但需要排队,放款周期会长一些。

  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首套房首付三成起,利率为基准利率,但根据客户资质,少数特别优质客户还是可以申请到9.5折。

  影响

  91万贷款多还12.8万利息

  利率调整对于购房者来说影响到底有多大?长沙市芙蓉中路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信贷经理算了一笔账。以市民周先生购买1套价值约130万元的房子为例,首付3成,贷款91万元,周期20年,利率从9折到基准利率,等额本息方案下,20年总利息增加58187.18元。如果利率是从9折到上浮10%,等额本息方案下20年总利息多增加127690.94元。

  “本轮利率的调整,影响最大的还是尚未购房的刚需人群和改善性住房人群,每月还房贷的数额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前述银行业人士坦言。

  回应

  银行不会大面积停贷

  融360此前发布的5月房贷报告显示,“全国533家银行中有20家银行已经停贷。”对此,有市民咨询,未来是否会有更多银行停贷?

  业内专家指出,银行不可能大面积停贷。专家表示,房贷数据要按照各个银行的份额,要看主流银行,前述20家银行多为支行,且基本上是中小银行和外资银行。住房贷款业务本来就不是这些银行的重点业务,它们对市场影响极小。而且这些银行也只是“暂停受理”住房贷款,并非完全停止房贷业务。

  此外,房地产贷款特别是个人住房贷款收益稳定、风险小,是商业银行最优质的业务,市场规律决定了房贷业务不可能叫停,未来不可能出现大面积停贷的现象。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房贷依然是大部分银行的优质业务,但是房贷的资金价格上行,放贷难度在加大,信贷利率上行是趋势。预计目前基准利率为主流的局面将逐渐转变为基准利率上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