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浦发银行入湘13周年:坚持转型创新 力促湖湘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孔令鸿 编辑:吴芳 2017-06-16 10:2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16日讯(通讯员 孔令鸿)今年,是浦发银行入湘第13周年,浦发银行长沙分行在“建设区域内最具核心竞争优势的现代金融服务企业”这一中心理念的引领下,顺应经济转型发展的要求,顺势而为,努力探索区域金融创新,用实际行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同步推动全行向着专业化、特色化转型。

  截至2016年末,全行本外币资产余额824.27亿,本外币一般性存款余额617.6亿。目前全行下辖20家同城支行,5家二级分行,5家村镇银行,31家社区银行。2016年被评为浦发系统十佳分行。

  创建多极客户经营新模式

  为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该行围绕探索区域金融创新,自2015年以来,稳步实施了战略、业务、管理、队伍、党建和企业文化五大转型:支行没有能力经营的大客户和政府平台类业务,由分行直营;对区域实体经济客户细分八大领域,分类划转到支行进行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经营,网点从“大而全”转向“小而精”;让专业的人员干专长的事,从“什么都要懂”转向“对某一领域精通”,关停并转一些低效网点,进一步激发了内部活力。当前全行已形成了大客户集中直营、5家二级分行、6家综合性支行+内设大客户部、10家特色化支行、2家专业化支行、2家县域支行、23家同城社区支行、5家村镇银行这样一个既兼顾当前又着眼可持续发展的多极客户经营新模式。

  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自2013年9月与湖南省政府签订了“四年千亿资金支持”的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该行加大湖南地区的信贷投放,2016年末已累计实现投放1500亿元,全行贷款余额、贷款净增额、广义存贷比均在湖南同类型股份制银行中排名前列。此外,为湖南机场、湖南黄金集团、步步高、现代投资、衡阳弘湘国资等省市属大型重点企业承销债务融资工具。2016年度纳税各类税金及附加36968.8万元,较上年增长5338.2万,增幅16.9%。

  截至2016年12月末,该行已在长沙市区、宁乡、星沙、湘潭、衡阳、株洲、郴州等地区开展业务并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并于年初开立了岳阳分行。对省内投放表内贷款余额约462.21亿元,较2015年末新增约53.41亿元,增幅13.06%,其中个贷余额为186.89亿元,较上年新增53.60亿元,增幅40.21%。贷款余额、贷款净增额、广义存贷比均在湖南同类型股份制银行中排名前列。

  加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该行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的政策,积极开发新产品,全力支持湖南省重大基础设施、国计民生工程:向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郴州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岳阳经济开发区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湘潭城乡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常德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平台提供了资金支持。

  2014年12月,与长沙市政府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出资200亿元成立了长沙城市发展基金,以“股权基金”的创新模式,打造了长沙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融资需求的新渠道,已累计投放超过了100亿元。在其他城市,亦重点跟进了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为湖南发展建设注入新的力量。

  助推湖南新型工业化

  结合湖南省新型工业化要求,该行多渠道、多举措积极支持湖南各大园区做强做大,积极支持湖南优势新兴产业发展,突出支持服务业发展。

  该行为长沙经开区、长沙高新区、宁乡经开区、湘潭高新区提供表内外融资近80亿元,为园区提供债券承销、企业债托管等金融服务超过150亿元。成立了全国首家“生物医药”“科技支行”专业化支行,确立了新材料、上市和拟上市、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移动互联网、科技成长、食品、文化旅游等八个行业作为主要支持对象,成立了交通能源、房地产、汽车生产、生物医药等14家特色化、专业化支行,为信贷支持湖南省工业转型升级贡献了应有的力量。

  着力帮持小微企业

  该行以专门机构、专营机制、专业团队和专项资源专注服务中小微企业。截至2016年12月末,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60亿元,占全行表内贷款余额币种约为13.2%。2016年全年小微企业贷款发放额45亿元,发放户数达1135户,本年向该行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约1235户,申贷获得率达91.90%。

  该行着力培育省内成长型中小企业,实施利率、效率、服务的绿色和特惠通道,目前共有71户小微企业入选浦发总行“千户工程”企业库,在全国40家分行中排名第9。在长沙高新区设立麓谷科技支行、科创新材料支行,并推出创新型金融服务产品。

  2015年在湖南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行动中,该行率先推出“万家优惠、千户基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千人千户”工程,配置20亿元专项信贷规模,用以支持小微企业转型创新发展,累计让利超过2000万。

  落实普惠金融政策

  近年来,该行积极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截至2016年末,已开业31家社区银行,居同业前列。共计服务社区客户12万户,投放居民信贷余额达35亿元。2015年下半年开始推出个人网络消费贷款业务,公积金点贷客户已近5万人,累计为公积金缴存客户发放个人消费贷款近20亿元,余额达到了10亿元。

  为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设立了资兴、沅江、茶陵、临武、衡南五家村镇银行。截至2016年末,五家村镇银行各项贷款余额28亿元,其中,涉农及小微贷款总额26亿元,占比达93%。历年来累计投放贷款114亿元,其中累计投放涉农贷款103亿元,涉农贷款投放占比达90%,累计缴纳税收达1.3亿元。

  13年多来,该行全面强化“大零售”理念,截至2017年5月末,零售客户总量接近110万户,有效客户82万户。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形成零售业务“线上+线下”较为完整的产品库。

  此外,在金融市场板块,自2013年5月设立以来,累计投放640亿元,创新发展了城市发展基金、政府平滑基金、泛市值管理、国企混改基金、湘西扶贫基金等特色产品,助力湖南当地经济建设,打造了湖南地区金融市场名片。

  浦发银行长沙分行行长李征介绍:“未来几年,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走专业化、特色化的创新之路,坚定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湖南开放崛起战略和“五个强省”建设,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持续增加实体经济薄弱领域的资金投入、平台搭建及融资渠道拓展,着力提升面向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着力支持农业供给侧改革,持续增加三农信贷投入,积极支持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以及创业创新战略,探索更多金融服务新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