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读: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百姓钱袋子有何影响?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刘琼萍 编辑:吴芳 2017-06-16 09:02:37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美联储加息配缩表 全球资产酿变局
  美联储再次加息符合预期 缩表影响备受关注
  美联储今年第二次加息 公布“缩表”计划细节
  美联储再喊狼来了 中国股市债市能否安好?

  昨日,美联储公布6月份议息会议结果,上调联邦基准利率水平至1%-1.25%的区间,与市场预期相符,预计今年将再加息一次。专家认为,未来一到两年内,美联储很可能仍会逐步加息;美元还会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可能会破七,但这并不妨碍人民币在全球的货币地位。对此,理财师的建议是,公众没必要过分“盯着”美元,但对相关领域的情况要有所了解和掌握。

  A股市场对美联储加息“无动于衷”

  加息会影响中国股市吗?昨日的A股市场给出了答案: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沪指收出了一个小阳线,深指微跌,可以说是涨跌互现,影响极小。但从前期A股市场的震荡来看,美联储加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已经提前有所反应。因为美联储加息主要通过资本“被”外流、货币“被”贬值等一系列方式来影响到我国的股票市场。不过,从历史数据上看,大洋彼岸的加息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不大,A股有自身的运行规律。美联储加息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甚至A股的资金供应量,但影响有限。不少分析认为,A股市场仍将维持一个弱势平衡市,大涨大跌的概率都不大。中国经济的稳步复苏、改革的深度推进,都给了A股长期的动力。

  海淘美国货或赴港游都更花钱

  昨日,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理财师林晖告诉记者,通俗地说,本来在外面的美元要回流至美国去了,美国向外流出的资金更少了。对其他国家来说,资金外流肯定是不利的。这对普通市民又意味着什么?最为直接的影响是美元汇率将保持坚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这就影响百姓日常生活了。他说:“对国人来说,赴美旅游或海淘买美国货都要花更多人民币,由于港币直接挂钩美元,因为赴港游成本也会上升。”分析人士还认为,一些外企在中国的投资可能会减少,相应岗位会减少。

  但除了美元以外,人民币相对于欧元、澳元、日元、新西兰元、新加坡元、瑞士法郎等都是处于升值通道的,那么国人去这些国家购物、旅游还是很爽的。总体来说,人民币还是坚挺的。

  买美元不如人民币理财划算

  美联储加息后,美元会更“值钱”,这对于持有美元和美元资产的投资者无疑是利好消息,但相比人民币理财仍然有差距。

  从全球来看人民币利率仍然处于较高水平,因此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要明显高于大部分外币理财产品。美联储加息之后,美元利率上升,美元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也会随之走高,属于利好消息。但由于利率比人民币低,所得收益还是不如人民币投资的收益。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理财师朱渐说,以投资10万元人民币为例,国内各大银行现有理财产品利率在5%左右,10万元人民币投资1年后收益为5000元人民币;但投资美国理财产品最高利率为2%,假设1年后汇率不变的情况下,只能获得2000元人民币的回报,相比5000元回报还是少了不少。

  融360理财分析师表示,把汇率因素考虑进去的话,美元理财仍不如人民币理财。分析认为,美国可能不会让美元升值过快,因为这样会不利于美国的出口行业,而中国也不会让人民币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

  去美留学提前储备更明智

  如果你既没有炒股,也没有购买美元的理财产品,那么所受最大的影响就在出国留学、旅游以及海淘上面了。

  美联储加息,就意味着很多留学生家长以及海淘剁手党要郁闷了,因为我们买同样的东西要支付更多的米米。假如您有孩子在美国留学,需要5万美金,按照去年同期汇率6.5来算,您只需支付32.5万元人民币,但在今年6.8汇率的条件下,您则需花费34万元人民币,比去年多支付1.5万元。朱渐表示,如果未来美元有继续加息的趋势,提前购买美元作为出国留学储备资金是可以节省不少费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