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财也玩人工智能 小白投资不犯愁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蔡平 实习生 刘敏媛 编辑:吴芳 2017-06-16 08:59:45
时刻新闻
—分享—

  “理财能不能少点专业术语,多点人性化语言和简易操作?”这是很多市民的心声。6月14日,蚂蚁金服旗下理财平台“蚂蚁聚宝”宣布升级为“蚂蚁财富”,并正式上线“财富号”,全面向基金公司、银行、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开放,同时还首度向金融机构开放最新的AI(人工智能)技术,金融理财加速进入智能时代。未来,关于银行、基金、保险、证券等领域的投资理财将能一站式解决。

  14家金融机构率先入驻财富号

  6月14日,天弘、博时、国泰、建信、南方、兴全、民生加银等7家基金公司和浦发、中信、兴业、华夏、民生、平安、光大等7家银行入驻财富号。

  记者登录蚂蚁财富发现,其首页最顶层是余额宝、定期、基金和黄金四个选项,其余页面分为稳健收益、生活服务、精选好基金和财富头条等栏目,涵盖了银行转账还款、理财、资讯等多样化内容。而根据用户的偏好不同,每个人的呈现内容也不一样。

  记者在兴业银行财富号发现,其提供了信用卡账单和积分查询、信用卡还款、热门活动和权益推送等一系列服务,对原有的银行服务渠道形成了补充。

  浦发银行副行长潘卫东认为,蚂蚁金服的技术能力,加上金融机构专业的金融能力,可以让更多小微企业和消费者享受到平等的、定制化的、智能的普惠金融服务。

  蚂蚁金服财富事业群总裁樊治铭表示,随着财富号的正式推出,更多基金公司、银行将陆续上线。此外,他透露,平台货币基金代销渠道也一并开放。用户在蚂蚁财富上购买货币基金,除了天弘基金的余额宝,会有更多选择。

  “机器人”来帮忙 小白理财不犯愁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国内配置股票理财的投资者,占比仅4.4%,而基金只有1%,远低于美国的平均12%-13%。

  尽管目前国内理财的渠道仍然相对单一,随着国内中产阶级的兴起,理财需求却日益旺盛,但怎样理财,选择什么样的产品理财,对市民来说,依然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在长沙从事快递行业的小卓就表示,他所知道的理财,目前仅有余额宝和理财通等“傻瓜式”产品而已。

  不过,人工智能机器人为理财小白的困境提供了解决方案。据介绍,AI的能力将从“理解用户”、“优化投资策略”和“用户与金融产品匹配”三个层面助力金融机构。

  何为理解用户?樊治铭表示,AI可以结合一个人的大量真实行为,结合投资心理学、行为金融学等很多理论去综合判断,结果往往比个人的主观表达更加准确。而AI更重要的能力,是通过丰富的产品特征与复杂的算法进行产品与用户之间的匹配。据介绍,通过AI的触达优化,蚂蚁财富将产品曝光到交易下单的转化率提升了99%以上。

  而在智能投研方面,通过AI算法可以对金融产品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对全市场的信息进行深度的研究加工,帮助合作金融机构进行投资策略的优化。

  观察

  AI驱动,人人享专属理财顾问服务不是梦

  根据公开统计数据,虽然国内2016年资产管理市场规模已超80万亿人民币,但发展面临不同程度的瓶颈。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举例,在销售端,以传统的券商经纪业务为例,行业平均佣金率从2012年的0.89‰,下降至2017年的0.37‰,竞争日益激烈,已逼近盈亏平衡点。而在资产端,则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难以为普通用户量身定制产品等长期痛点。

  蚂蚁财富AI负责人余鹏表示,蚂蚁财富根据用户个性需求,进行适当性的匹配,在产品池本身适合用户的基础上,再基于用户对于投资风格的偏好,比如喜欢的行业、喜欢的主题、追逐获奖基金的情况等角度给予用户最喜欢的产品。余鹏也表示,目前仍是AI技术发展的初级阶段,接下来,公司会进一步扩展相关功能,全面走向AI驱动的财富顾问,最终实现每个人专属的陪伴投资全链路的机器人智能服务顾问。

  不过,博时基金总裁江向阳认为,新技术的应用将一改金融行业过去“以资产为中心”的模式,真正推动实现“以用户为中心”。通过金融科技的发展,让80%的传统金融难以服务到的用户也能享受到“银行行长般”待遇,新金融的梦想似乎不再只是梦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财富频道首页